散文類-許達然(許文雄)書法類-陳維德社會學類-柯志明醫學類-吳華林
吳華林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吳華林教授,一九五O年生,台南縣人。台灣大學醫學院醫技系畢業,台大醫學院生化研究所碩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生化博士,美國西北大學博士後研究,一九八三年到成功大學醫學院任教,歷任醫技系主任、生化研究所所長、醫學院副院長、代理院長等職,現任成大醫學院生化研究所教授。

  吳華林教授利用蛋白質酵素分析及近代重組基因方法,研究鏈激的功能,發表一系列論文刊登於國際重要學術期刊,為世界有關鏈激 研究提供重要資訊及理論基礎。

  吳教授首先提出鏈激作用機制為形成鏈激一分子與血纖維蛋白溶原二分子之結構。和鏈激的羧(C)端結合之溶原是作為活化者,具有活化功能;而結合在胺(NH2)端者為被活化者,此作用機制為目前文獻所接受之最新的反應機制。吳教授更進一步利用定點突變的方法研究羧端部分結構體(γ-domain)重要胺基酸的功能。了解其和血纖維溶原蛋白結合成穩定架構重要胺基酸,以及和酵素活化功能有關的重要胺基酸。又發現具實用的微小型纖維蛋白溶及改良型鏈激,獲美國及台灣專利。目前正開發抗原作用低及血栓溶解具特異性的鏈激。

  總結,吳教授在鏈激對血栓溶解系統之醫學應用有卓越之貢獻,足堪認定為有傑出成就並有繼續創造潛力之人士。故評審委員會評定吳華林教授為第二十四屆吳三連獎醫學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