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許達然(許文雄)書法類-陳維德社會學類-柯志明醫學類-吳華林
柯志明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柯志明教授,一九五六年生,高雄市人。自留學美國學成返台任職這十三年間,柯教授一直以踏實、勤勉而專注的態度從事著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堪稱豐碩,向受同行的肯定。他曾經兩度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的研究傑出獎,就是最佳的例證。最值得稱道的是,柯教授治學相當嚴謹,研究成果深具一貫累積性,乃當前台灣社會學界中少數不可多得的優秀人才。可以預期的,以其對研究一貫所持的勤勉態度與卓越的學養背景,假以時日,柯教授自當可成就一家之言。

  此次,柯教授以三本專書、並外加十篇相關論文提出申請。這些著作均環繞著有清以來台灣社會中的一些重要社會現象,進行著長期貫時性的變遷研究。就個別研究的課題而言,柯教授的研究成果深受相關學界的重視。譬如,他有關日治時代「米糖相剋」的研究,即儼然自成一家之言,受到國內外學者、特別是研究殖民主義者普遍的肯定,並常有所引述。

  最值得肯定、且特別一提的是他最近的大作《番頭家》一書。在這本著作中,柯教授展現深厚的學養與無比的毅力,以豐富的資料為基礎,對清代台灣社會中平埔族與漢人間的土地權利關係,以及它對族群政治的意涵,進行歷史社會學的研究。本書所呈現的論述條理清晰、描繪細膩、且結構嚴謹,其成果堪稱此類研究中的翹楚。尤其值得讚賞的是,柯教授更以本研究之資料所呈現的結果,對既有的相關理論(諸如國家剝削論與理性國家論等)進行批判性的對話。這對整個相關領域的社會學論述,特別具有啟發作用,貢獻乃堪為學界共同肯定。審諸上述成就,評審委員會評定柯志明教授為第廿四屆吳三連獎人文社會科學獎社會學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