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陳黎(陳膺文)攝影類-柯錫杰 雕塑類-高燦興 經濟學類-郭婉容
郭婉容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有人說上台靠機會,上台受獎也是靠機會,我從沒想過有這個機會能上台來獲得吳三連獎,為什麼呢?因為以台灣一個民間成立的基金會這麼樂意花費來獎助學術研究的實在少之又少,真是做夢都沒想到,所以對我來說非常難能、非常可貴;在吳三連誕辰的前夕,非常感念吳三連先生生前對社會的貢獻及吳三連基金會長期來對淨化人心、美感的追尋、文化的創造與提升所作的貢獻,十分敬佩基金會。教育大家非常關心,因為教育不僅影響到個人也影響到子孫,影響到現在也影響到未來,…但是教育十分複雜,其中變因十分多,作用及結構錯綜複雜,所以很難掌握,我們需要以嚴肅的態度、科學的方法來真正從事學術的研究,而不是以一般的常識或經驗就能解決,近年來教育改革風起雲湧,學教育的及不懂教育的都在談教改,是不是能使家長放心?是否能使教師得心應手從事教育?引出的議題非常廣,問題也十分多,這個時候更需要教育學術研究,我想貴基金會來獎勵教育,對我來說十分珍貴,對整個教育來說也是一大鼓舞。…個人從事教育工作已有四十多年,回首看來時路,我要感謝另一伴,和我同甘共苦並辛苦扶養子女,讓我無後顧之憂,也要感謝我的三個子女,非常乖巧、懂事、奮發向上,也要感謝我的學生一起學習、教學相長,與同事互相勉勵,還是要感謝基金會及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