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陳黎(陳膺文)攝影類-柯錫杰 雕塑類-高燦興 經濟學類-郭婉容
郭婉容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郭婉容女士,一九三○年生,台南人,是國內外知名的經濟學家,畢業於台灣大學經濟系,並獲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碩士及日本神戶大學博士學位。她任教台灣大學經濟系二十餘年之後轉任公職,先後擔任財政部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政務委員等重要職位。

  郭婉容女士對學術研究、教學與經濟政策之擬定都有重要貢獻。在學術研究方面,郭婉容女士的研究專長在於經濟發展與總體經濟學,發表獨著或與他人合著之經濟發展相關著作共七冊,對台灣經濟的轉型過程、決定因素、政府政策扮演之角色等均有精闢分析。其有關台灣經濟發展與所得分配之實證研究,不但改變了傳統理論認為「經濟成長與均富不可得兼」的看法,也使世人瞭解台灣經濟奇蹟的真諦。在教學方面,郭婉容女士於台大任教期間,對新經濟理論與方法之引進、介紹與推廣不遺餘力。後來擔任公職期間,對政府政策之擬定與執行也展現魄力,影響深遠。

  郭婉容女士畢生在經濟領域之研究、教學、公共服務等對社會貢獻卓越。故評審委員會評定郭婉容女士為第廿三屆吳三連獎人文社會科學獎經濟學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