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類-陳黎(陳膺文)攝影類-柯錫杰 雕塑類-高燦興 經濟學類-郭婉容
高燦興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高燦興先生,一九四五年生,台北市人,先後畢業於省立台北師範學校及國立藝專雕塑組,現為專業藝術工作者。自一九七○年代起,高燦興先生致力於雕塑創作,數十年如一日,生活簡樸而治藝專精,是繁華社會難得的一位藝術苦行者。

  自一九七二年首度個展普受肯定之後,高燦興先生做為一個雕塑家的自我期許更為殷重。為此,他深居簡出,潛心研讀中外藝術史及藝術理論,對雕塑藝術之本質做長程的思考和探討;在個人創作上,他對金屬雕塑之研發,尤見用心與盡力。從金工基礎的材料學與技術學,到建構藝術的形態學與美學,俱加鑽研。沉潛至九○年初,高燦興先生再度應邀於國內外各地展出,聲譽日隆而不改純樸本色。身為雕塑家,他對材料與工具的特性力求客觀透徹的了解,對於造形語彙之開發與琢磨,則寄心於藝術性與精神性的相互輝映。

  在不斷翻新的藝術潮流之中,高燦興先生堅守在雕塑創作的崗位,與時並進而不黨不阿,作品的形式風貌歷有創新,內容意涵也一再地深化。他的金屬雕塑,徹底跳出了形式主義的牢籠,完全克服了工業材料的冷漠性格,對於藝術與人生的關係有極為真心的關照;對於形式與內容的契應,有很鞭辟入裏的探討;對於雕塑作品的肌理質感和造形美感,也保有獨樹一格的表現。概言之,高燦興先生執著於質、形、意三方面的並重與思考,既致力於傳統雕塑的延伸與淬煉,對於現代藝術的精神特質,也有很真確的把握和呈現。他的作品,透過鮮明的個人風格,體現了他對於樸厚美學的一種終極信仰,和對於藝術品質的一貫堅持。

  創作方面,高燦興先生自律謹嚴,一向以高標準來要求自我;生活方面,他不忮不求,卻熱心公益與藝術教育。創作及展覽之餘,他也經常為文立論,對國外雕塑藝術的發展做客觀的評探,對提昇國內雕塑創作的風氣,更不忘貢獻一份推動的力量。故評審委員會評定高燦興先生為第廿三屆吳三連獎藝術獎雕塑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