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黃娟(黃瑞娟)舞蹈類-羅曼菲人類學類-莊英章
莊英章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莊英章先生,一九四三年生,台灣高雄人,為國內外知名人類學家,現為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

  莊英章先生治學嚴謹,在文化人類學領域中,舉凡研究與教學均有相當重要的貢獻。就學術研究而言,他專長的研究主題主要在於台灣漢人社會的婚姻、婦女生育行為、家庭、宗族組織以及地方拓墾史等領域。近年以來,則尤其強調從方言群或區域性的比較研究,建構出了漢人社會的文化解釋模式。此外,為執行上述研究,他也曾多次主持巨型計畫,影響國內研究風氣甚大。

  莊英章先生的研究特點,除一般田野調查之外,並曾利用一九○五年以降的戶口資料從事閩客方言群的比較研究,指出兩方言群在台灣以及大陸表現出的婦女地位、婚姻形態、宗族組織及宗教行為的差異,頗具洞見,並因此三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莊英章先生長年專注學術研究,教學認真,不遺餘力,普受學界肯定,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廿二屆吳三連獎人文社會科學獎人類學類得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