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徐仁修西畫類-王國禎公共行政類-施能傑醫學獎-黃水坤
黃水坤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黃水坤先生,五十歲,台灣省花蓮縣人。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曾任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心臟內科專任副教授、麻州大學心臟內科專任教授,現任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專任教授兼實驗動物中心主任。

  黃教授主要之學術貢獻為心臟學領域,提出之著作名稱為「輻射波頻能量經由心導管燒灼心律不整病灶」,包括十六篇研究論文及著書一冊。推薦為醫學獎得獎人之理由如下:

  一、著作具極高之原創性:黃教授於一九八三年開始用實驗動物(犬)的模式,於一九八六年研發出「用輻射波頻能量,經由心導管燒灼心律不整病灶」的非外科治療方式來治癒各式不整脈,此一開創性的研究率先發表在 J Am Coll Cardiol上(代表作一,為心臟及心臟血管系統 SCI排名第一之期刊)。爾後將此模式應用於動物及人體的臨床試驗上,並陸續發表論文於各重要的心臟學期刊上(代表作二及其他十四篇論文)。這種具原創性且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已被醫界    廣範採用,由最初對各種「上心室頻脈」的治療,延伸到對「心室頻脈」的治療,目前已成為治療心律不整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二、學術貢獻卓越:發表於心臟學領域之SCI 期刊論文計一一二篇,編著兩本心電生理書籍及五十多篇綜合性學術著作(書籍、章節等),在國內外心電生理學領域具有相當之學術貢獻。

  三、具心電生理學界之國際領導地位:曾任北美心電生理與節律學會導管切除術委員會委員、新英格蘭心電生理學會董事與執行委員會委員、北美心電生理與節律學會心電生理研究專員訓練委員會委員,現任北美心電生理與節律學會繼續醫學教育委員會委員。基於上述理由評定黃教授之學術成就、學術貢獻及學術地位符合吳三連獎醫學獎之推薦標準,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廿一屆吳三連獎醫學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