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徐仁修西畫類-王國禎公共行政類-施能傑醫學獎-黃水坤
黃水坤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心電生理 聲譽隆著

文/杜文靖

 

  去國二十二載,遍嚐「異鄉遊子」滋味的黃水坤,終而在「葉落歸根」的思緒下,於一九九六年八月,返回國內投入母校台大醫學院的教學、研究行列。二年來,除了擔任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還兼任實驗動物中心主任,又兼國際合作小組召集人,得能一展所學,將研究成果分享國人,確實是樂在其中。

  而過去所作的「用幅射波頻能量,經由心導管燒灼心律不整病症」的研究心得,又獲得吳三連獎醫學獎的肯定,則更是喜上加喜的事。

  黃水坤,小學讀的是花蓮明禮國小,以全校第二名成績畢業,考取花蓮中學初中部,三年後以優異的成績,直升花蓮中學高中部,高中三年他都拿第一名。

  不過,黃水坤不是個死讀書的人,他加入合唱團,代表學校參加全省比賽。他同時也是花蓮中學裡,中、英文演講的好手,多次參加台灣區、花蓮縣的比賽。功課好、活動又多,使黃水坤成為花中的天之驕子。

  高中三年畢業,黃水坤還是第一名,拜當年施行的保送制度之賜,黃水坤不必參加大學聯考,直接保送到台大醫科就讀。

  對黃水坤來說,醫科畢業的少尉醫官生涯,是他人生的黃金年華之一,當時他被派到宜蘭的三級後送軍醫院,在那裡他開始正式接觸社會,而且還有機會參與門診、開刀,對黃水坤的歷練有正面的助益。也難怪黃水坤認為當兵是對男孩子成長、人格培養、社會應對都有幫助的事,他想不通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人千方百訐想著不要當兵。

   除了社會歷練,在宜蘭的少尉醫官生涯中,黃水坤一口氣通過了托福、GRE、醫師檢霰、留學考、高考「專業」及「公務人員」等等考試,可說是收益匪淺。

  服完預官役,黃水坤返校在台大醫院擔任內科第一年住院醫師。一九七四年六月,出國到美國留學,首站到芝加哥,還曾聽從父親的指示,擔任過外科住院醫師,後來發現旨趣不符,轉而接受內科專業、心電生理、心律調整的訓練。

  一九八二年夏,進入亞利桑那大學心臟科獲專任副教授,靠自己找設備、提計畫、找經費,創設研究室,在亞利桑那那些年,黃水坤樹立了他在美國及世界的醫學學術地位。

   一九八八年,黃水坤帶著研究器材轉至麻州大學心臟內科,一九九0年被賦予終身職,一九九二年升為專任教授,更成為心電生理方面的權威。

  自一九八七年首次應邀回榮總客座之後,黃水坤先後在三總、慈濟擔任過客座,但對遲遲未能獲母校邀請,心中總存著遺憾。

  這個遺憾到一九九四年秋,獲得了滿足,當年十月到次年六月,他利用教授年休,第一次回到台大心臟內科客座。由於這個機緣也促使他在一九九六年決定回到台灣,展開人生另一個階段,為國內的醫學研究做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