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徐仁修西畫類-王國禎公共行政類-施能傑醫學獎-黃水坤
施能傑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施能傑先生,三十八歲,台灣省雲林縣人。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碩士、美國雪城大學碩士,美國匹茨堡大學博士。現任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施教授從一九九一年回國任教至今,只有七年,但除教學外,他已發表各類學術性論文和專書四十多件,尤其這些著作的焦點清楚、創意豐富,更屬難能可貴。

  施教授的著作重點,大部分集中於人事政策和人事管理問題上。從美國經驗的引介、比較,到國內中央政府與省及縣市政府的實況分析、討論,施教授顯然試圖為國內的人事政策與人事管理問題,重新建構有效的理論基礎,而且進而處理相關的實務議題,以迎合當前行政革新的需求,並提出有意義的政策性建議。從文官甄補、俸給、績效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人事政策調整、法制鬆綁、文    官保障、功績制,及行政革新等,施教授的論述主題甚具學術性意義,亦非常符合國內當前的實用性價值。其代表作一「我國文官甄補政策的回顧與檢討」,及代表作二「行政機關俸給政策」正是以文官政策和俸給政策為焦點,而展現上列特色的典型作品。

  綜合而言,施教授年輕、資歷不長,但其學術上的著力甚深、表現出色,無論在數量或品質上,也無論在學術理論或實務應用上,都有值得肯定之處。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廿一屆吳三連獎人文社會科學獎公共行政學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