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徐仁修西畫類-王國禎公共行政類-施能傑醫學獎-黃水坤
王國禎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王國禎先生,現年六十二歲,台灣台南縣北門鄉人。一九六二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現專事繪畫創作。

  送審代表作品「檜谷(南橫)」、「向日葵之喜、怒、哀、樂」四連作、「兵艦島(蘭嶼)」。

  「檜谷(南橫)」為送審件中,三幅山岳巨作之代表。畫面肌理雄強,色澤渾厚。以南橫檜谷的自然景觀表現台灣大自然之美,清沁深邃。色面為底,藉山脊、陵線的陰、陽、向、背,加筆施皴,但見林野蓊鬱,山川壯麗,景緻怡人。其間,油畫山岳風景參以傳統水墨山水布白,虛實相應之經營布置,融合東西方技法及精神,更見追山逐海,氣勢狀闊之意蘊。

  「向日葵之喜、怒、哀、樂」四連作,取材寫生,別出新意。依傍每一朵向日葵俯仰傾側的風情,畫面錯落有緻,更顯揮灑自如的情態。綠蔭滿幅,枝繁葉茂,斑駁光影柔化週遭氛圍,寓寫喜、怒、哀、樂之寄情,極盡繁華隆盛之韻緻。

  「兵艦島(蘭嶼)」是王國禎先生原住民人物系列的傑作。畫面精要簡潔,對比強烈,色質感極簡且凌厲,利用每一個單位自體固有色的確立,拋棄對投影的依賴。不再強調陰影,陰影在畫中成為生色的一部份。畫面構成的講究,使呼應、承轉一氣呵成。畫中每一物件分量堅實、質樸,即連人物都剛強突顯的有些許無奈,流露對原住民多舛命運無辜而宿命的感覺。王國禎在人物系列中表現強烈的鄉土情懷。

  王國禎先生創作類項涉獵甚廣,專研水墨、水彩與油畫,三者皆未曾偏廢。曾任中學、專科美術教職,推展美育,不遺餘力。近十年來融會一體,專事創作,作品豐夥,氣勢開闊;用色溫暖璨爛,色質濃重,鮮明渾厚;揉雜東西方繪畫情調經營的豐采,別具稟賦。評審委員會特評定為第廿一屆吳三連獎藝術獎西畫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