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徐仁修西畫類-王國禎公共行政類-施能傑醫學獎-黃水坤
王國禎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融匯中西展現稟賦

文/杜文靖

 

  對王國禎來說,他的人生一直都擺盪在數學、繪畫的雙軌上,而今他以繪畫的成就獲得吳三連獎,也算是當年無心插柳的另類收穫。

  王國禎一生的路途,走來並不平順,雖然生養在還算富裕的家庭,但卻一直過著漂泊不定的生涯,由於父親的事業與漁業相關,王國禎晚年的畫作,也多呈現著海洋、海港的景象,童年的記憶還是永難忘懷的追想。

  出生地、老家在鹽分地帶的台南縣北門鄉,卻在南方澳度過最早的童年,小學先在蘇澳國小入學,還讀過鶯歌等學校,遇到太平洋戰爭遷回故鄉蚵寮,卻因空襲不得不停止上課,復學時則已是小學三年級。因父親不願他隨著四處奔波,造成學無定所,於是寄居在舅父家,讀的是佳里國小。

  小學四年級父親在高雄置產,學籍又移到鼓山國小。整個小學受教過程,到底讀過多少學校,王國禎自己都已不復記憶。

  唯一清楚知道的是,從小他就對數學和美術有著超人的興趣,也有超人的表現。除了數 學、美術,其實王國禎其他學門的功課也都名列前茅,是老師們眼中的好學生。

  不過老天似乎總要捉弄他,考初中那一年,考取了高雄中學初中部,但因不巧罹患皮膚病而被拒於門外,於是返回故鄉考進北門中學,而且完成註冊手續,卻又發現高雄市立二中(前金國中前身)在做第二次招生,一試中的,選擇進入市二中。初一暑假因對雄中還有想像,參加插班考雖被錄取,但市二中當時的校長林守盤勸他高中再去唸雄中,初中就在市二中讀完,結果三年初中他在市立二中保持了三年全校第一名。

   高中時順理成章考入雄中,終於完成宿願,在雄中三年一直都保持良好戊績,一直被編在俗稱「老一組」的資優班裡。

  大學聯考遭逢了極大的爭議,由於他功課一向不錯,而且初三那年即已喪父,母親希望他讀醫,未來可以光宗耀祖又能有好收入,但王國禎的興趣在數學和美術,第一年大學聯考,考入台大數學系,讀了一年多,但因考慮到母親的願望,於是休學準備重考。誰知道重考那一年的大學聯考,試行文、理不分組,原先王國禎拿手的數學,題目出的簡單,不少人都拿到高分。王國禎只好選擇他的另一個興趣,進入師大美術系,受教於黃君璧、溥心畬、廖繼春等名師,藝業頗有進境。

   師大畢業後先在羅東中學東光分部試教,後轉至今為三民國中的高雄第九中學,還曾去廣告公司上過班,後來又應聘到蘇澳中學任教。到一九六六年返高雄,回母校鼓山國中任教,並在台南家專兼課。

  他先學數學後學美術,在學校除了擔任美術老師之外,竟然還兼數學課,使他一生都在數學、美術的雙軌之間擺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