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徐仁修西畫類-王國禎公共行政類-施能傑醫學獎-黃水坤
徐仁修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徐仁修先生,新竹縣人,五十二歲,畢業於屏東農專(現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曾任農林廳技士及駐尼加拉瓜農業技師等職。徐先生目前是自由作家,並於一九九五年發起創設荒野保護協會,擔任第一屆理事長。

  自一九七三年寫作《消失的地平線》一文,到撰作本次所提出的應徵代表作《思源埡口歲時記》(一九九七年遠流出版社印行),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徐仁修從未離開過促進保育台灣自然生態的崗位。在研究成果之外,他優美的攝影技巧更輔助了他的文學記述,相互輝映,呈現出台灣自然環境的豐饒與秀麗。

  在產生《思源埡口歲時記》一書的過程中,作者投下了三年時間,不辭辛勞,持續觀察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之間這片林野地帶。這裡奇花異草、虫鳥野獸生長變幻的景象,由於徐仁修的生動細膩的描繪,令讀者有如親臨其境,印象至為清晰明確。他實在求真的作風,不僅使人認識台灣生態之美,更足以啟發大眾對自然環境的關切與愛護。

  徐君廿五年來,行遍世界許多角落,認真記錄其探研所得,寫下《獼猴與我》、《自然四記》等書共數百萬字,拍得無數幀照片,這說明了他長久以來未曾動搖的人文關懷與大地之愛。這種一以貫之的耐力,也令人敬佩,值得鼓勵。評審委員會於檢視其成果之餘,乃評定為第廿一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報導文學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