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報導文學類-徐仁修
藝術獎得獎人:西畫類-王國禎
人文社會科學獎得獎人:公共行政類-施能傑
醫學獎得獎人:黃水坤

 

傳承與創新
  回顧歷年贈獎活動的情形,從第一屆的贈獎活動,我們邀請到了蔣前總統經國先生,陸續也曾邀請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的蒞臨頒獎與致詞,而今年的贈獎活動,在基金會秘書長吳樹民先生,多次的邀請之下,我們請到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先生,前來為本獎的贈獎活動致詞與頒獎。這不僅是本獎的榮譽,更象徵了吳三連獎從文化、藝術的領域,進一步地走向對基礎學術研究的贊助。

主席陳奇祿先生致詞:
  吳三連獎創設的宗旨,在於肯定社會中默默從事創造與研究的人才,具有為國家社會推薦才智之士的重要任務。透過每年此際吳三連獎的頒贈,我們希望有助於國家文化學術的發展,更希望能因而提醒社會各界,關心文化學術領域中卓有成就者的心血結晶。這或許就是我們紀念吳三連先生百歲冥誕最為重要的意義。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先生致詞:
  十幾年前,我們這一輩的人,談到吳三連先生,都會對於他的為人風範與人格感到無比的尊崇。有一次,與中研院張昭鼎教授談到創辦「科學月刊」時的情形,他說到當時第一個想要尋求幫忙的人,就是吳三連先生,三連先生幫助張教授解決了「科學月刊」的財務問題。我希望四位得獎人的努力將成為很多年輕人的榜樣,他們的得獎對社會有意義,對他們個別也許不是那麼重要,但希望我們社會的年輕人以他們為榜樣,好好努力。

文化復興總會秘書長黃石城先生致詞:
  他談到了台灣社會的個別性問題:「許多人利用民主、法治這兩個名詞來腐壞台灣。講民主的人,完全不負責任,把整個社會弄得亂七八糟,甚至破壞了社會的秩序、倫理與道德。提到法治時,很多達官顯貴不守法,而教他人要守法。現今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社會秩序的重整。」

文建會副主委吳中立先生致詞:
  作為政府文化政策執行者,能有幸參與民間基金會所舉辦的活動,理應少說話,免得被說是:多說話少做事。在此我要為今天的頒獎活動說幾句話,我對三連先生的記憶,是過去個人服務於新聞局時接觸到他個人的行事風格,早年三老就提出了無黨無派的經營理念,來經營自立報系。我們希望這樣來自民間辦理的獎項,能夠繼續堅持它的品牌與信用,讓更多的人有幸得到這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