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張曉風 國畫類-陳牧雨(陳榮輝) 音樂類-李泰祥教育學-詹棟樑
詹棟樑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得獎感言

 

  主席各位先生,各位女士。今天獲得這個獎是給我最大的鼓勵,包括任何一個人,老師也好,學生也好。我從事教育工作,經常會鼓勵我的學生,你要怎麼樣的去用功,怎麼樣去研究,這是一種最好的鼓勵方式。我在今年九月份時候,有機會到花蓮去參加成人教育學術研討會,到了花蓮以後,遊覽車的導覽小姐,介紹楊牧先生,我回來查一下,楊牧先生得過我們吳三連獎,導覽小姐很得意一直強調楊牧先生在文學方面的成就,我們的遊覽車在花蓮市區轉了—圈,每到楊牧先生就讀的學校,她就介紹這是楊牧先生就讀的小學,中學。那時候,我就感覺到我們基金會給他的鼓勵很大,但是,她最後就講了一句話說﹕楊牧先生是花蓮人,他得過吳三連獎。所以我在那種情況之下,就非常的仰慕,今天有這個機會站在台上跟各位先生女士說了許多感激的話,吳三連獎基金會給我最大的鼓勵。

  我在教學的過程,有這個機會到德國做博士後研究,到德國去研究文化教育學這一方面,那我們今天在座的這些長官都是對我們的文化感到很憂心,現在社會風氣不好,文化就有一些墮落。但是,我從文化教育學的觀點來看,從事教育工作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每一個人都應努力,使社會向好的—邊改變,這是我衷心的期望。悲觀並沒有用,還是要努力、樂觀、奮鬥。我在這裡要提出三點,跟我的學生,跟我的家人,甚至跟在座的長官嘉賓,做一個小小的共勉,那就是鼓勵、幫助和奮鬥。第一,我們要鼓勵我們的下一代,鼓勵我所期望的人,幫助我們所應當幫助的人,奮鬥,就是我們要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奮鬥。我不敢說我是很努力在奮鬥,但是我經常會犧牲假日,到辦公室去寫一些東西,幾年下來也就有一個小小的成果。特別是我到德國去以後,得到很大的感慨,看到德國的教授,每日敬敬業業的努力奮鬥。德國的教授一年寫一本書。據我所知,有一天我們台灣的教授也跟德國的教授一樣的敬敬業業,那麼努力的寫書,來嘉惠我們的學子。

  今天,我還是要感謝吳三連獎基金會,在這麼多的競爭者當中,這麼嚴格的評審當中,我被選上了,除了高興以外,還要感謝,非常非常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