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張曉風 國畫類-陳牧雨(陳榮輝) 音樂類-李泰祥教育學-詹棟樑
李泰祥 – 簡介評定書得獎感言

 

評定書

 

  李泰祥先生,一九四一年生於台灣台東縣,阿美 族原住民的清寒家庭。一九五六年考入國立台灣藝 專美術印刷科,而後轉入音樂科,主修小提琴,在 校期間,他在小提琴演奏上表現突出,畢業後曾擔 任中國青年管絃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灣電 視公司交響樂團等的首席小提琴,及省立交響樂團 指揮等要職。李泰祥的音樂創作是自學的,在校期 間已在「製樂小集」發表其早年作品,然後自強不 息達到今日的成就。

  一九七三年,李泰祥獲美國洛克斐勒全額獎學金 ,及國務院交換計畫學者獎學金赴美,至各大學音 樂學院及交響樂團觀摩研究。一年後李泰祥回台, 即投入音樂創作的工作。這二十多年來他不斷的創 作,在國內外發表作品如﹕「大神祭」、「大地之 歌」、「太虛吟」、「幻境三章」、「生民篇」、 「運行三篇」、「張騫傳」、「三式––氣、斷、 流」、「棋王」、「山弦巢」等為代表作品。他的 作曲家地位早已被肯定為台灣中生代的代表人之一 。

  李泰祥的創作涉及各種不同規模、技法及風格﹔ 以規模而言,從室內樂至管絃樂、舞劇、歌劇等﹔ 以技法而言,從浪漫派調性至印象派調式、表現派 複調與無調性,電子媒體音樂,具象錄音帶音樂等 ﹔以風格而言,從嚴肅的藝術音樂至通俗的應用音 樂、流行音樂等,他的音樂作品多采多樣,可說在 台灣獨創一格。

  李泰祥最可貴的是一方面不斷的吸收國際現代音 樂風潮心乍為創作自己作品的內涵,另一方面保存 自己民族音樂的深厚情感,散發台灣原住民在音樂 才藝上的芳芬。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二十屆吳三連 獎藝術獎音樂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