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宋澤萊(詹偉竣)新詩類-白荻(何錦榮)西畫類-林智信歷史學-曹永和
曹永和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曹永和先生,七十六歲,台北市人。現任台灣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曹教授精研早期台灣史,尤其是荷鄭時代,學界公認為該領域之泰斗。《台灣早期歷史研究》乃曹氏長年浸淫所凝聚之結晶,是台灣史之經典作品。書中之各篇論文展現獨到之見解或新發現,照亮不少歷史盲點;考證尤稱細緻,旁徵博引中外資料;立論亦嚴謹客觀,不妄下斷言,深具史家風範。

  曹教授博覽群書,見野寬廣,故能將台灣史置於東亞史甚或世界史的範疇做整體觀,乃一兼能見木又見林之大學者,誠難能可貴。

  曹教授精多種語文,除中、日文外,亦通英、荷文,故學術資源豐富,以「活的百科全書」馳名台灣史界,並廣受國際學術界之重視。他經常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不僅個人名聞國際學壇,亦大裨台灣史在國際上之聲譽。

  此外,曹教授勤於研究、忠於學術,謹守本職,數十年如一日,此種為學精神,堪為學界楷模,更是青年學子之表率。

  基於以上理由,深信曹教授之得獎不僅實至名歸,而且對台灣史界學風之改善將發揮無盡的影響力。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九屆吳三連獎人文社會科學獎歷史學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