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宋澤萊(詹偉竣)新詩類-白荻(何錦榮)西畫類-林智信歷史學-曹永和
宋澤萊(詹偉竣)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廖偉峻先生,筆名宋澤萊,四十五歲,台灣省雲林縣人,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現任彰化福興國中教師,是戰後第三代的重要文學作家之一。

  廖先生的作品涉及各方面,包括詩、散文、小說,以及宗教、文化和社會方面的論述。其中,最重要的是短篇和長篇小說的創作。產量相當豐富,主要作品有「打牛湳村系列」「等待燈籠花開時」「蓬萊誌異」「弱小民族」「血色蝙蝠降臨的城市」等。代表作「打牛湳村系列」,成書於一九八○年,描寫一九七○年代中期台灣農村的困境,以及造成那些困境的種種原因,為台灣寫實文學的重要性提出了有力的佐證。

  其後,除了文學創作以外,廖先生又致力於文化、宗教以及禪的鑽研和探討,著書出版。更重要的是,並將研究心得融入文學作品中,增加文學的多樣性,和文學作品的廣度和深度。

  廖先生的文學的兩大重點是,對於社會的關心和追求自我的解脫。

  一九八○年代以後,台灣社會有了急激的變化,人民的生活也更加錯綜複雜,作家所應關照的層面也更加廣泛,所要追求的物象也更難捕捉。廖先生深信「每一篇小說,只有一種最好的形式」,也道出了題材和形式和諧配合的重要性。這是廖先生追求完美文學的認知和決心,也為開拓更多彩的台灣文學提出誠摯的諾言。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九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小說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