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小說類-宋澤萊(詹偉竣)新詩類-白荻(何錦榮)
藝術獎得獎人:西畫類-林智信
人文社會科學獎得獎人:歷史學-曹永和

 

主席吳尊賢先生致詞:
  吳三連先生常告訴我們,在社會上工作,凡是先不要問人家能給你什麼才為人家做事,而應該是不計較人家能給你什麼,先替人家服務,人家自然會為你做什麼。民國三十六年吳先生在縣競選國大代表時,因台南選區非常大且交通十分不便,宣傳廣告更不簡單,吳先生又是一位兩袖清風的人,沒有錢可用,完全是靠親戚朋友的義務幫忙,相當辛苦。競選初發現一些不認識的人在替吳先生發宣傳單,經過打聽才知道,這批人是外縣市來的,原來他們是抗戰時期住在華北的台灣同胞,終戰後日本政府根本無法照顧他們,我們政府雖戰勝,一時千頭萬緒也無法照顧他們。而這些人如果不能趕快回台灣,將無法生活下去,需流浪接頭。此時,吳先生將自己的儲蓄全部提出來照顧他們的生活,又親自趕到南京和政府交涉,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政府才答應派船送他們回台灣,他們認為吳先生真正是一位智仁勇兼併的好人,因此主動來台南幫忙助選,一方面希望好人能出頭,另一方面是報答吳先生救苦救難的大恩大德。最後吳三連先生以二十多萬票成為全國得票數最高的國大代表。

文建會林主任委員澄枝致詞 文建會林主任委員澄枝致詞:
  除了恭喜得獎人外,更懷念吳三連老先生,因為他一生熱愛國家、鄉土,尤其對於本土文化,他的熱愛、貢獻都讓我們文化工作者,有他的足跡可循。這一、二十年來,社會變遷非常快速,文化工作也由單純變得多元化,但文化建設精緻的、通俗的、傳統的、現代的都要兼顧,這絕不是一朝一夕可做出來的,而基金會十九年來的努力,我們看到了成果。

◎第十九屆得獎人:文學獎-小說類廖偉峻(宋澤萊)先生、新詩類何錦榮(白萩)先生,藝術獎-西畫類林智信先生,人文社會科學獎-歷史學類曹永和先生、數理生物科學獎-地球科學類從缺。

得獎人代表何錦榮先生致詞:
  主席、謝前副總統、文建會林主任委員、評審會陳召集人、高前台北市長玉樹、李鎮源主席、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首先我要老實講:我對吳三連獎的文學獎「瘋想」很久了,主要的原因是:它是被台灣本土文學藝術界所高度認同的文化藝術大獎。更由於吳三連先生在戰後,活躍於臺灣政治、經濟、文化三界所表現出的不阿的風骨,得到臺灣社會普遍的尊敬,因此與他相關的這個獎項,特別能顯現出耀眼的光彩來。文化界甚至流傅著把它比喻為臺灣的諾貝爾獎。我個人以得到此獎為榮,我們以得到此獎為傲。我們同時感謝各位評審委員辛苦的閱讀我們的作品,最後對我們所做肯定。

  同時,我要代表臺灣寫詩的朋友們講幾句話:吳三連獎的文學獎,對新詩的獎勵次數似嫌太少,一次是民國七十五年時頒給了洛夫先生,一次是十年後的今天頒給了我,事實是,臺灣從戰後到現在已經經歷了五十年,已積存了相當多的優秀詩人及詩作品,我們已能在國際上與他國重要詩人平起平坐在兩岸文學的交流上,我們臺灣新詩的藝術成就,如同臺灣經濟一樣,超越了大陸二、三十年。

  最後,我要謝謝各位朋友的觀禮,更增加了大會及我們的光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