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張放國畫類-廖俊穆書法類-董開章醫學獎-黃德富
董開章 – 簡介評定書

 

鐵畫銀鉤顯光華

 

  董開章,別號天南居士,浙江奉化人,現年八十七歲。在書法藝術中浸淫八十年,書藝已臻爐火純青,名聲早已遍傳海內外,曾於一九八○年獲得中山學銜文化獎,今年獲得吳三連獎藝術獎書法類的肯定,是晚年寂寞生涯的一大喜訊,也難怪董先生聞訊要樂不可支了。

   董開章生於民國前三年,六歲那年被父母送入家鄉宗族祠堂讀書,當時在祠堂授課的,都是族內學有專精的長輩,董開章入學之際,他的堂兄董震文也在祠堂授課,董震文當時任職在寧波梅墟中學,擔任教務主任,返鄉到祠堂授業屬於回饋鄉閭的作為。

  在祠堂授業之際,董震文成為董開章書法的啟蒙師,因見董開章資質聰穎,言法學習頗有心得,董震文乃攜董開章到梅墟中學入學,正式學習現代課業。董開章也不負堂兄栽培厚望,梅墟中學畢業之際,成績名列前矛,得獲直升寧波甲商高級中學。

  梅墟、甲商都是在上海經營煤礦,煤業的謝蘅所創辦,且為鼓勵學校內學子認真向學,立下不成文規定,舉凡甲商畢業而成績優異者,即拔擢到他創於上海的「裕昌煤號」任職,董開章畢業那年,成績勇冠全校,乃於十七歲雙身赴七海,加人謝蘅先生的事業行列。

  在裕昌煤號工作之降,因記帳,文書所需,董開章依然勤習書法,也持別對小楷下功夫,並開始接觸到王羲之、王獻之的書帖,勤習二王書藝。

   民國二十年,董開章在上海工作六年之後,因生意業務往未,認識了夫人吳翠娥的娘舅,在他的牽線下,和當時二十歲的夫人結縭,婚後育有六名子女。在裕昌煤號任職時,董開章也有幸認識了當時上海市商會長袁屨登,經其賞識,延攬至上海市商會擔任祕書長,因著職務上的需要,董開章接觸書法的時間更多,書藝亦更見精進。

  一九四八年,大陸山河開始變色,時局動盪不安,至一九四九年元旦日,上海市也出現亂象,董開章隨商界同儕,一起避亂香江,將妻兒暫置滬上,誰知時局一變,自此與家人離異三十七載。董開章稍後即隨政府來台,經中國農民銀行董事長竺芝珊看重,延聘到董事會擔任祕書,以迄退休,期間董開章先生更寄情於書法,潛心臨池,博采眾體,最喜愛學習王右軍,寢餽在黃庭經、蘭亭集序、聖教序諸帖卓然有成而自樹一格,名重於藝林。

   銳意書道的董開章,後來發起組成「中國書法學會」,曾任常務理事兼總幹事,後亦出任該學會理事長。參加過教育部所派的書法訪問國訪問日本,出席在東京、台北召開的多屆國際書道會議。亦曾與書道好友李普同等人組團訪問漢城、東京、名古屋、大阪等地,在香港舉辦過書法展覽,深收國際文化交流之效而為社會所稱許。

  一九八六年夫人吳翠娥輾轉來台相會,夫妻始得團圓,今年董開章自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職位退休,二老相依生活於內湖,其係兒輩則輪流自大陸來台照護起居,祖係相依為命,倒也其樂融融。目前董先生的孫兒輩,正準備為其出版書畫冊,以彌補未曾結冊的遺憾,我們期待董先生的書畫集早日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