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張放國畫類-廖俊穆書法類-董開章醫學獎-黃德富
廖俊穆 – 簡介評定書

 

苦行藝術終有成

 

  「晨雨書新文壁淡,夜深畫就曉星闌。」是本屆吳三連獎「藝術獎」國畫類得主廖俊穆先生三十年藝術生涯的寫照。廖先生現職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簡任秘書,致力書學、畫藝、詩文研究,成為他公餘全心全力投入的志職。今年三月他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行第七次個展,這七次展覽所展出的作品,都足他在公餘、夜間或假日埋首耕耘所完成。有時熬夜通宵達旦,假日則日以繼夜不息創作。我們常可在他的作品中看到題署,寫著畫成己見窗外曙光或作成於深宵等字樣,即可見一斑。假期中他亦常常奔波於田野中寫生,即使到國外考察旅遊,也不忘隨時手繪心記,蒐集文思畫料,所以旅遊亦成為工作。平日除了他生病不適外,很少在夜間十二點以前睡覺,長期焚膏繼晷的辛勤創作,已成了他工作的習慣。最近三年來為準備今年「國家畫廊」邀請展,使他白髮日見。此項國內最高榮譽展,尚未結束,他又開始籌劃明年初全省十三個縣市文化中心的全省巡迴個展,及出版近作畫集。後年七月間台北市美衍館的邀請展,亦已接獲公文排定展期,他這樣規劃遠程的藝術進程,使他的造詣不斷的昇華。

  最近他完成一幅「藝術苦行者」自況。畫中一行者,腳上草鞋巳破,胸袋內插有畫筆紙卷,寄意「漫漫長路,攜筆天涯」之義。立處是林立佛像的召窟,繚繞曙光風煙,取意「畫學如佛學,浩瀚無涯」。

   此次獲獎作品中,「海岬故事」畫中煙波浩瀚,搖撼藍天,似乎聽到澎湃的浪濤不停的為島嶼文化高歌。此作曾於今年初夏,獲大陸第一居中國藝術名家系列大展「金鼎獎」。

  「龍洞濤聲」涵含著一種「起飛」、「奮起」的精神象徵。拍岸怒潮去而復來,是剛毅信念的磨礪。這件作品前年省美館列入「台灣四十年來山水畫專題研究」作品之一,亦是獲得「金鼎獎」作品之一。

   「雲巖疊幛」記載他對本土山岳景象的體悟,縈繞在他畫中的是詩情、詩境與墨趣。

  「浣熊護幼」以浣熊為題材,屬前所未見,小熊倒懸樹枝將要墜地,親熊趕緊走來,公熊作援手狀,母熊張口駑愕不已,見機情急,人熊同心,是廖先生以文學擬人化創作代表作之一。此作曾應邀中韓美展,並為獲大陸「金鼎獎」畫作之一。

   「三義圖」是以文學擬人化創作法,畫面洋溢著親狗與幼犬的親情互動,母犬疼愛的眼神,與公犬警戒凝視前方動靜的瞬間眼神,流露出動物天性的親情。

  在新竹ㄅㄆㄇ猴園寫生的「獼猴理毛」,呈現深刻的自然觀察,與動物的情態物性。是他榮獲中外國際畫壇三大獎項

   作品之一。此作於一九九三年獲日本國際現代美術展「國際獎」,今年七月又獲大陸「金鼎獎」,現又獲吳三連「藝銜獎」,可見中外畫壇評鑑是一致的。

  廖先生早期於行政院研考會服務時,常於報章雜誌撰文發表行政便民措施專題論文,並曾獲教育部專題徵文第一名。

  至於書法研究,廖先生早在六十七年已獲日本文部省書法技能甲種檢定及格,翌年書道九段檢定及格,並曾獲「文部大巨獎」。文才、書學、畫藝均佳。三藝兼能,是古來中國畫論所認為最難達到的修為。

  廖先生傾力作全面性的藝術研究,更倍加艱辛,當然成就也會加倍。今年他分別得到大陸第一屆中國當代藝術名家系列大展「全鼎獎」,獲得國內第一居詩學獎章,獲選本屆吳三連「藝術獎」。連獲「三元」就是最好的明證。(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