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張放國畫類-廖俊穆書法類-董開章醫學獎-黃德富
張放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張放先生,六十三歲,山東平陰人。政治作戰學校影劇學系畢業,菲律賓亞典耀大學藝術碩士,曾任中學校長,台灣新生報駐菲特派員,現專職寫作。

  張放先生筆耕不懈,四十年如一日;作品內容廣泛,數量可觀。無論寫國族大事、社會現象或是身邊瑣事,筆端都常露強烈的感情;而活潑的思考、幽默的筆調和浪漫的氣氛,都有助於中和並平衡這種感情,使之免於過度突兀。

  由於張先生的散文常帶情緒性的思考,所以內中的人物言行,每每表現出一種粗率的魯莽,而缺少細膩的感性與靈性;但是,卻也表現出一種成熟的、滄桑的力量。

  近些年來,張先生的散文又巳漸漸超脫其舊有的窠臼,而表現出一種珍惜世緣、與人為善的寬廣胸懷。在寫作藝術上,他的字質和句法越來越細緻而活潑,結構也越來越嚴謹;在識見上,也能在體悟苦難的奧祕後,暗示其對未來的憧憬。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八屆吳三連獎文學獎散文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