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散文類-張放
藝術獎得獎人:國畫類-廖俊穆書法類-董開章
醫學獎得獎人:黃德富

 

吳主席尊賢先生致詞:
  吳三連先生常告訴我們,台灣有句俗語「錢四腳,人兩腳」,即是錢有四條腿,人只有兩條腿,不能強求,因此他一生中對金錢看得很淡。我們都知道,文化、科技、醫藥、財政、經濟等都是國家重要的一環,但這些事情絕不是一個人或一個團體就能辦好,一定要靠大家的力量通力合作,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謝前總統東閔先生致詞 謝前總統東閔先生致詞:
  個人認為基金會以「吳三連獎」這個祝壽的方式是最好、最有意義的,對於吳三連先生我要以「正人君子」四個字來形容他、讚許他。雖然他已經離開我們了,但是他「正人君子」的風範是值得我們懷念、學習的,這種精神也是目前社會最需要的。

文復會秘書長黃石城先生致詞 文復會秘書長黃石城先生致詞:
  這個獎辦了十八年,主要是由我們尊敬的吳尊賢董事長負責領導、籌劃。吳董事長不但將企業經營得非常成功、對公益慈善事業的從事、傳統倫理風氣的提倡,以及社會風氣的改善更是熱心、關心。

◎第十八屆得獎人:文學獎-散文類張放先生,藝術獎-國畫類廖俊穆先生,藝術獎-書法類董開章先生,數理生物科學獎-生物學類從缺,醫學獎-黃德富先生。

受獎人代表黃德富先生致詞:
  謝前副總統、吳董事長、陳召集人、各位貴賓:吳三連先生一生貢獻於台灣社會文化工作,受人尊敬、肯定,今天我們四位能夠獲頒第十八屆「吳三連獎」,深感榮幸。

  首先,我們要感謝各位評審先生的辛勞,由不同領域(文學、藝術、醫學)中,選拔我們。謝謝你們對我們工作的肯定,使我們得到很大的鼓舞和激勵。希望在未來能夠對本土文化和本土研究有更進一步的提昇,創造出更有特色的作品。相信每一位得獎人的背後皆有許多「貴人」的協助,才可以有今天的成就,例如本入於台大醫學院藥理科服務,本科早期在李鎮源院士就已立下國際知名的「蛇毒研究」根基,加上歐陽兆和老師(院士)的承襲,鄧哲明主任的貢獻心力,我才有可能在「抗血栓蛇毒蛋白」之開發有所突破,在「栓塞型中風」治療藥物開發上提供了—個新的方向。並感謝台大醫學院謝博生院長的大力推薦參加此獎的申請。感謝國科會長期在研究經費之資助,並且要感謝多年來實驗室的年青工作伙伴、研究生、助理們鍥而不捨的努力,加上家人的精神支柱,謝謝你們。

  最後,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本著吳三連先生的精神,珍惜本土文化事物,並發揚光大,使我們的社會更有文化氣息、更進步和諧,世世代代子孫以這塊土地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