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楊照(李明駿)西畫類-星帆(鄭世墦)攝影類-五木(林柏樑)
教育學-蓋浙生社會服務-消基會
五木(林柏樑)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林柏樑先生。台灣高雄市人。現年四十二歲。高中肄業。

  林君離開中學以後。本想跟席德進學畫畫。住進席德進家幫他打掃煮飯。然而他從來不教林君畫畫。卻給林君一捲膠卷鼓勵林君去學攝影。如此就開啟了林君跟攝影結下不解之緣。

  林柏樑是在鄉村長大的。對本地的古老建築、風土人情和民俗傳統,產生極大的興趣與關懷。一方面受了席德進的影響,一方面亦跟其生長的環境很有關係。所以,林君多年來便以民俗傳統、古老建築、平民生活百態、人文報導等攝影,來表達影像美學與詮釋社會現實面。

  林柏樑此次的作品,皆是對台灣傳統文化受到現代文明與外來文化之衝擊下。已無招架之能力。簡直顯露出危機等。提出其個人尖銳的關懷與批評,令人對今天社會的亂象與病態產生思索與反省。如其代表作《對我生財)、《破壞)等。具體的道盡了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人性和傳統文化的淪喪與破滅。無論對主題的掌握、構圖的創意。色調與氣氛的營造,光影的佈局等。均有特異傑出的表現。其影像。新穎而敏銳,甚有個性。能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七屆吳三連獎藝術獎攝影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