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楊照(李明駿)西畫類-星帆(鄭世墦)攝影類-五木(林柏樑)
教育學-蓋浙生社會服務-消基會
楊照(李明駿)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李明駿筆名楊照,三十一歲,台北市人。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史學博士候選人,現任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約聘助理研究員。

  楊照是一位創作力相當旺盛的作家。他的小說作品,包括長篇、中篇和短篇。他雖然寫得多,作品都具有一定的水準,充分展現出過人的才華。他的代表作「往事追憶錄」,是一篇成長的故事,用追索記憶的方式,呈現現在,掌握過去的人生和社會。這一篇作品的特色。就是提出法國作家普魯斯特的同名作品,做一種兩岸的比擬和推演。一般而言,這種成長的故事,所寫的都偏重個人的遭遇和內心的挫折。楊照所關心的,似乎也是成長過程中的兩大因素。愛情和理想的追求。楊照把內心的因素,推廣到外界,相當重視社會,以至於政治情況。他所要表達的,除了精神上經過一番歷練之後,心靈上獲得某種成長和救贖以外,也寫現實社會,並用嘲諷的方式加以批判。

  楊照的作品,似未重視結論,而在行文中留下其見解。一般而言,像這種成長的小說,往往將感情建立在真實事物的基礎上。而楊照的作品,卻是一個巨大的虛構,現代作家的特色,就是越來越重視虛構。能夠將虛構。逼真逼實的寫出來,正是小說寫作的本領。

  綜觀楊照的作品。他的關心是廣泛的。不管是歷史、社會、心理、政冶,他都有獨特的興趣與關注。他的筆觸是冷靜、銳利而生動的。地也能利用多方面的題材,使用多線索的方式。寫出複雜而豐富的作品世界。經過審慎的閱讀與比較,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七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小說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