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小說類-楊照(李明駿)
藝術獎得獎人:西畫類-星帆(鄭世墦)攝影類-五木(林柏樑)
人文社會科學獎得獎人:教育學-蓋浙生
社會服務獎得獎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主席吳董事長尊賢致詞:
由於本人曾追隨吳三連先生在台南紡織及環球水泥公司工作幾十年,所以對吳先生的為人處事相當的了解,他對其報酬從未置喙,且對公司同仁的健康與生活都非常關心,因此深深受到同仁的敬愛與各界人士的敬重。吳先生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有十幾年,政府依規定會給予報酬,十幾年下來應累積不少,但他從頭到尾完全沒有接受,而將其應得之金錢奉獻給國家。吳先生離開我們已經六年了,但我們每個人仍對他念念不忘,就可看出吳先生的為人。

 受獎人代表李明駿先生致詞:
非常高興、非常榮幸能夠獲頒第十七屆吳三連獎,更高興、更榮幸能代表所有得獎人在這裡致我們的謝詞。首先,我想,得到這樣的一個獎,對我們來講,事實上不應該只是個人成就的肯定,所有的得獎,其實代表著一個更大的意義,那就是-儘管在創作、在研究、在服務的過程應該是孤獨的、應該是獨自努力的,但是在這過程中,一定有許許多多的人在旁邊幫忙著我們、關懷著我們,在這裡我代表所有得獎人,向曾經關心過我們、曾經在我們挫折的時候,跟我們一起哭泣,曾經在當看到我們有一點點成就,和我們一起高興的親戚朋友致上我們最深層的謝意,謝謝。

這個獎的另外一個更大的意義,是再一次提醒我們什麼是吳三連精神,或者讓我們回憶到吳三連先生留給我們這個社會、這個國家什麼東西。今年吳三連獎頒獎典禮,在一個特別的時機,這是台北、台灣一個很特殊的選舉熱季,這讓我們想到,吳三連先生他不只是一個文化人,他還曾經是最早的台北市市長,他還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企業家。今天我們想起吳三連先生,講到「三老」精神的時候,不只他在政治上的成就,不只他在企業上的成就,更重要更重要的是他在文化精神上的一種堅持和一種堅忍。在特殊的時代,他以無黨無派的精神,辦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報紙,這個報紙在這幾十年當中,成為台灣精神一個很重要的支柱,成為所有人在這裡仰望、在這裡尋求一些自由和民主資源的重要地方。事實上是吳先生給我們這樣的精神,使得這個獎項可能,也才使我們今天的得獎可能,也才使我們的作品有特殊的意義。我們在此再一次感念吳三連先生,這是第二個意義。

第三個意義,我們這幾位得獎,是我們曾做出還算說得過去、還算拿得出來的作品,但是更重要的是,不管是我自己的小說、不管是鄭先生的繪畫、不管是林先生的攝影,或者是蓋先生的教育研究,以及消基會的服務,最重要的意義、最重要的養分,是來自台灣社會。我們能繼續創作,最重要的來源是台灣社會給我們種種支持和種種的考驗,我們都必須承認,台灣不是一個完美的社會,正因為他不是一個完美的社會,所以他留給我們很多努力的空間。在這裡可能真正肯定的不是我們任何一個人的成就,而是肯定在面對台灣這樣一個社會挑戰的時候,我們還能站得出來,這不是我們幾個人的獎而已,這是對全部台灣人民,能夠面對自己歷史和社會挑戰的獎勵,在這個獎都能表現出來,我們只是小小代表而已。在這裡再一次謝謝謝資政、吳董事長、陳老師、各位貴賓,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