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文學類-劉克襄戲劇劇本類-汪其楣音樂類-郭芝苑
化學類-李遠鵬醫學獎-張文昌
李遠鵬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李遠鵬先生,四十二歲,台灣省新竹市人,台灣大學化學系畢業,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化學系博土。曾任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環境研究所研究員。現任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

  李教授代表作係應中國化學會會誌之邀為慶祝中國化學會成立六十週年所撰之一篇回顧性論文。簡述過去十年來李教授實驗室在大氣化學及燃燒化學中重要不穩定分子(自由基)之光譜學及動力學方面之研究。就過去三年來之重要成果,簡言之,在光譜學方面,李教授以間質隔離紅外光譜法首次偵測了HOONO,HOSO2,HOC2H4等不穩定之大氧化學反應中間物,同時對於CH3S及CH3O的雷射誘發螢光光譜有最新的分析,提供了新的光譜參數。動力學方面,李教授利用雷射光解/雷射誘發螢光法研究OH與不飽和羥(如:乙烯、乙炔)的加成平衡反應,不僅得到各個細微反應之反應速率常數,對此反應有更透徹之瞭解,還首次精確測得HOC2H4,HOC2H2之生成熱。此外,HSO及CH3S之動力學等研究亦是世界上少數之一,上述之各項研究對於大氣化學及燃燒之瞭解,有重要之貢獻。

  李教授以十年之耕耘,已在清華大學建立了一個頗完整的自由基(不穩定分子)實驗室,在光譜學及動力學方面之研究,不僅在國內首屈一指,亦在國際上取得一定之地位。此可由國際學術研討會及研究機構相繼邀請李教授前住演講,以及李教授之學生受聘於美國知名研究單位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得知。自由基由於不穩定,研究不易,李教授能在國內較困難的環境下,獲得上述之成績,誠屬不易,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六屆吳三連獎自然科學獎化學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