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煌(陳輝煌)國畫類-林文珊舞蹈類-原舞者
社會學-葉啟政社會服務獎
社會服務獎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台灣社會的色情問題已十分嚴重,其中又以雛妓現象最不人道,亦最嚴重地凸顯台灣社會的病態,蓋未成年少女自我保護能力非常薄弱,在種種惡勢力壓迫下,被迫賣淫,人性所遭之蹂躪,莫此為甚。

  整體之色情問題到目前為止,尚未獲得政府機構有效之解決,而雛妓問題之惡化,更是事實。民間力量近年來亦曾透過種種方式或間接揭發雛妓問題背後之黑幕,並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重視該問題之解決,或直接以團體之力量參與各種救援、服務、輔導之工作,以期靠民間力量來匡正社會風氣,減輕雛妓個人之受害程度。

  到目前為止,婦女救援基金會、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和天主教善牧修女會等民間人士,在救援雛妓工作上尤有貢獻。即使在種種客觀之限制下,這些人士之成果,亦堪算是難得與可貴。

  一、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成立於七十七年十二月,其前身為「台灣婦女救援會」(七十六年七月成立),至八十一年九月二十五日止,該會實際救援個案達六九四件,除協助受害少女法律、醫療、就業、就學之外,更設立中途之家(百合之家),提供庇護與輔導。該會亦透過社會教育途徑(舉辦色情防範座談會等),研修相關法令手段,和建立預防網絡,以期讓台灣逐漸免除「有色無情」之惡名。

  二、台北市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於七十七年,在此之前即實際投入對雛妓之服務和輔導工作,成立長期「中途之家一勵馨園」,提供不幸少女一個撫平創傷、重新出發之安全居所,並於七十九年八月另成立短期安置中心一勵馨之家,對受虐待被騙之少女,或婚姻暴力之受害婦女有獲得庇護之場所。同時該會也於今(八十一)年以「讓社會做她們的母親」為主題,舉行各項活動,包括「買芻菊救雛妓」、「雛妓防治公聽研討會」等。

  三、善牧修女會自七十七年九月開設「善牧中心」,從事外展服務,到社區中服務不幸少女及婦女,至觀護所舉辦輔導工作,並至偏遠地區舉辦成長營,預防少女誤入歧途。所設「德蓮之家」(中途之家)更安置脫離賣身生涯之雛妓,並提供就學、就業之訓練,和個別及團體諮商。

  上述民間社會服務人士,分屬由「專業人士」(律師、醫師、教授)、「基督教」和「天主教」,但其共同宗旨都是在「救援雛妓」。鑑於這些人士之目標、作法和績效,均甚具社會意義,因此評審委員會主動甄選評定為第十五屆吳三連獎社會服務獎之共同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