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煌(陳輝煌)國畫類-林文珊舞蹈類-原舞者
社會學-葉啟政社會服務獎
陳煌(陳輝煌)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陳輝煌先生,筆名陳煌,三十九歲,臺灣省高雄縣人,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夜間部廣電科畢業。曾任龍龍月刊主編,智慧兒童雜誌主編,現任行遍天下雜誌總編輯。

  代表作《人鳥之間》二冊,作者藉一個名為「野鳥新樂園」的地方,觀察野烏及大自然各種生態,從夏秋到冬春。細微而深入的觀察,流露出作者對自然萬物的終極關懷,處處發人深省。文筆融合知性與感性,生動的寫實與合理的想像凝聚出平實自然的散文風格,與自然生態的主題內容互為表裡,相得益彰。

  其他《大地沉思錄》《大自然的憂鬱》《啁啾地誌》三冊,所呈現的自然關懷與人文思考,以及平實自然的散文風格,一如代表作。篇篇言之有物,悲天憫人的觀點得到很好的思辯根據。

  作者苦心孤詣投入這一系列關懷自然生態的作品寫作,精神極為可佩,成績亦值得肯定。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五屆吳三連獎文學獎散文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