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散文類-陳煌(陳輝煌)
藝術獎得獎人:國畫類-林文珊舞蹈類-原舞者
人文社會科學獎得獎人:社會學-葉啟政
社會服務獎得獎人: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
                                    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善牧修女會

 

主席吳尊賢先生致詞:
  「吳三連獎」剛開始時,叫「吳三連先生文藝獎」,那時只有文學獎和藝術獎兩個獎項,直到數年前,承蒙謝前副總統的指示,我們將獎項的範圍擴大,增加了自然科學獎、社會服務獎、醫學獎、實業獎等等項目,到那時才將名稱改為「吳三連獎」。

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致詞 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致詞:
  剛才主席報告過,今年得獎人除有個人得獎的之外,還有三個團體共同獲得一個社會服務獎,這也是擴大範圍的一種方式。現代社會的獎勵的事情非常多,有的事情不是一個人單獨可以作成,而需要團體性很多人,才能做出成績來,當然也值得獎勵,現在基金會能夠順應時代潮流,選出對社會有貢獻的團體也可以得獎,我十分贊同。

◎第十五屆得獎人:文學獎-散文類陳輝煌先生,藝術獎-林文珊女士、舞蹈類原舞者,人文社會科學獎-社會學葉啟政先生,社會服務獎-三單位(婦女救援基金會、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善牧修女會)。

受獎人代表葉啟政先生致詞 受獎人代表葉啟政先生致詞:
  各位嘉賓,心理學家常說:「人有要求被肯定的需求。」人從別人的認可輿肯定之中,建立起自我與信心。這原是世俗世界裡相當被確認、肯定的一般看法。當然,對一個有道行的人,被別人肯定與否,似乎並不是彩塑自我的要件,他的自我中巳超越人群的肯定而證成,具有獨立自主的人格。然而,我個人以為,「被別人肯定」的意義可以不從道行之高低或世俗與否的角度來看,也可以不必然當成是建立自我的信心、肯定自我的成就的基礎。它有另一層的意涵,意涵人與人之間一種具善意,而且具美感的溝通表現。

  活在科技文明昌盛的資本主義社會裡,現代人太重視物慾,把整個人的世界物質化。以物質為媒介建立起人與自然的關係,也以此來開展人與人的關保。在這種的情形之下,人似乎忽略上蒼賜給人的另一幅份,那就是人與人的溝通。溝通是一種價值,也是一種目的。「被別人肯定」,從這個角度來看,就是一種溝通的表現,它表現出的是,人與人彼此之間極富感性、相互尊重的一面,這才是值得人們珍惜的。

  這次,我們得了獎,不論就個人或團體,當然都應心存感激,能夠被肯定,尤其是學術界也能被吸納進文化重建的行列之中。更重要的是看重社曾服務,把關懷與愛本身看成激勵。個人或團體的成就,能被肯定,當然更應當是一種榮耀。怛是,我還是要說,除了表示感謝之意與備感榮耀之外,我們還感到一份喜悅,喜悅不是因為我們得了獎,努力被肯定,個人惑到光榮,而是這表示人與人彼此之間一種以感性方式來交互認知、相互認定的溝通形式。這種溝通的感性共識建立在一種基本的前提之上—-台灣鄉土的感情與認同。

  吳三連獎基金曾所以為社會所普遍肯定,不是因為獎金高,而是它所揭櫫宗旨,以及歷年來透過授獎所剔透出來那份以台灣本土為本的感性關懷。這種關懷是相當踏實,深透入我們日常生活世界之中。尢其,難能可貴的是,基金會所關懷的、所意圖標示的不只是文化的具體表現—藝術、文學、舞蹈,而能延伸到學術,讓學術「文化」的重要內涵,能得以行動實踐,而不只是論述來重新詮擇「文化」,無疑的是當前台灣社會所迫切需要,也是最為根本的。個人以為,這是基金會最為成功,也是最具深遠意義,並且為人推崇的地方。

  這次我們能得獎最具有意義,也是最感高興喜悅的,並非我們個人或所屬團體之成就被肯定,因為找們並非絕無僅有之具有資格的人選,只是找們僥倖一些罷了!

  這意義毋寧是在於我們過去的努力被接納,而被視為有助於推動鄉土建設。這種參與回饋社會的溝通活動被肯定,讓我們感覺到喜悅,也感覺到具有意義。因此,在此最後,讓我們再次感謝吳三連獎基金會,因為它使我們有機會感受到社會之間有著回饋。這才是我們最值得珍惜的。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