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東方白(林文德)報導文學類-劉還月(劉魏銘)西畫類-蕭如松
生物學-廖日京醫學獎-陳幸一
東方白(林文德)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林文德先生,筆名東方白,五十三歲,台北市人,台灣大學農業工程系畢業,加拿大莎省大學工程博士,現任加拿大亞伯大省政府水文工程師。著作有「露意湖」、「東方寓言」、「盤古的腳印」、「夸父的腳印」、「浪淘沙」等,以「浪淘沙」為其代表作。

  「浪淘沙」共三大冊,合計二千餘頁,堪稱大河小說。「浪淘沙」描寫三個家庭,三代至四代的變遷史,所包含的年代約一百年,正符合了台灣自割讓給日本以來的一段滄桑史。這部作品,自然也成為台灣現代史的見證。

  東方白用僕實而精鍊的文字,平靜而深厚的筆調,寫出了此地人民的勤勉奮發和不屈不撓的精神。他寫出了人民的苦難和尊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還使用了大量的方言,生動的表達出作品人物的生活和言行,也進一步探索方言進入文學的最大可容性。

  本書有三位主要人物。第一位是女性醫師,台灣第一位女性醫師,也是基督徒。在一百年前,在台灣封閉社會,女性是幾乎不可能有出頭天的。第二位是客家人,第三位是福建人,由這三位人物的屬性,可以看出作者不忽視「少數」的寬廣視野和坦蕩胸懷。

  本書人物眾多,他們的活動舞台,不但遍及台灣各地,更廣達日本、中國大陸、南洋及美加。這表示一種文化和智慧的成長和茁壯,不僅來自傅承,也來自融和。「浪淘沙」是一部活生生的歷史,同時也是一部精緻而博大的文學。

  林文德先生,年未弱冠,即開始文學創作,卅餘年來著作多種,均獲好評,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四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小說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