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楊牧(王靖獻)國畫類-睎之(顏聖哲)
經濟學類-張漢裕社會服務獎-劉俠
楊牧(王靖獻)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王靖獻先生,筆名楊牧,現年五十歲,台灣省花蓮縣人。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比較文學碩士、博士。曾任教於美國麻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及國立臺灣大學。現任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

  王靖獻先生從事散文寫作已三十年,他的散文特色和成就可從主題意識和藝術技巧兩方面來說明:

  在主題意識方面,他關懷鄉土,關懷社會,關懷整個世界。無論是論時事、談文學、紀遊覽、憶往事,無不含蘊有以上種種關懷。他揭露問題,也往往提出理想,他關懷的範圍由小而大,思考的層面由凌而深,從三十年來的散文咋品中顯然可見。

  在藝術技巧方面,他多年來致力的是突破散文形式上的窠臼,別創新格,為此他不斷的在嘗試,嘗試從西方文學、中國古典文學、現代詩中汲取各種藝術技巧,融入散文之中。同時他也不斷的在回額,檢視種種嘗試的得失。因此,他的散文集每一集都有進境,有新的風恪。

  以上雖然從主題意識和藝術技巧兩方面來論述王靖獻先生的散文,事實上,這兩者在他筆下是融合無間,渾然一體的。他的散文不僅展露了散文的藝術美,更能觸動讀者對人生種種問題的省思,對這樣一位在散文創作上長時期辛勤耕紜並且獲得豐碩成果的作家,第十三屆評審委員曾評定為吳三連獎文學獎散文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