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張大春西畫類-賴傳鑑物理學類-胡進錕
醫學獎-陳五福社會服務獎-釋證嚴
胡進錕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胡進錕先生,民國三十七年生,台灣省台北縣人,清華大學物理研究所博士、美國加州大學、緬因大學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現職中央研究院物理所研究員。

  胡進錕博土從事理論物理學研究十餘年,論文著作三十餘篇,主要集中在統計物理學方面,尢以近五年內著有成績。胡博士引進易辛(ISING)類自旋模型自旋團之新定義,而證明該類自從旋模型之相變乃屬於透性變遷(PERCOLATION TRANSITION),並再證明硬核子拉子模型之相變亦屬於展透性變遷。

  由於一般統計力學模型之熱力學量,尤其近臨界點之量,並不易求得精確解,因此可靠而易求之近似解法是很重要的,胡博土除了證明上述展透性變遷外,尚證明q狀態POTIS模型的配分函數乃是q狀態鏈相關展透模型之產生函數(GENERATING FUNCTION),並提出展透重整群法,可求出q狀態POTIS模型之臨界措數等。

  展透是近十賒年來才逐漸受重視而發展出來的統計力學的一支,許多物理現象,包括相變,都可能與展透有關,易辛模型是半個能世紀以來最被常用的統計力學模型,胡博士能證明該項自旋模型屬於展透性變遷,並發展一種可靠計算臨界指數的方法,在統計力學的領域很有成就,評審委員會評定易第十二屆吳三連獎自然科學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