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張大春西畫類-賴傳鑑物理學類-胡進錕
醫學獎-陳五福社會服務獎-釋證嚴
賴傳鑑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賴傳鑑,台灣省桃園縣人,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肄業。今年六十四歲,賴傳鑑係一位優秀的美術教育家,又是一位傑出的油畫家。

  他自從留日(日木武藏野美術大學肆業)回國後,從事中學美術教育四十多年,又負責桃園縣中學美術教育輔導工作,對美術教育貢獻頗大。賴先生在教學之餘,對美術創作亦具強烈之興趣,光復後之台灣畫壇屢見他之作品發表,榮擭大獎多次,也擔任全省美展、全國油畫展、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重要美展的評審委員。

  從此次賴先生的十件作品觀之,他的外現意圖不是在把握自然的存在相,所以物像並沒有留下清晰的輪廓和細膩的明暗調子;相反地,他想敘述的是自然的運動相和感情相。其畫面綺麗柔和的色面處理,乃是他獨特的風格,而他以這種色面來表達出自然界色光的動感與節奏,所以物像與背景等畫面的空間,自然地譜出相互呼應甚富動感的調和面,以此,共營四度空間(時間)中的眾生相。

  再者,賴先生的物像色彩,已超脫自然固有色,而以主觀甚富個性的色彩來詮釋個人眼光下的瑰麗世界。在此種柔美色面所譜成的世界,已不是主客對立的自然,而是客體中(自然)已滲入作者之感情和生命……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們這一種「主客合一」的共同生命之敘述。

  賴先生的這一種超俗與自然運動相與感情相的色面敘述,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二屆吳三連獎西畫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