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張大春西畫類-賴傳鑑物理學類-胡進錕
醫學獎-陳五福社會服務獎-釋證嚴
張大春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張大春先生,卅二歲、山東人、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畢業,擔任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張大春先生的小說寫作,成就是多方面的。

  他有長好的駕馭文字的能力。他的文字靈活而富於變化;作品結構,也緊密而完整。他的寫作題材,包含相當廣泛,不僅來自台灣的現實生活,還遠及中國大陸,和世界其他各地,如日木、南美,以及太平洋上的小島。他富有想像力,卻也重視實在。表面上,他雖然利用不同時空的相互穿織,意圖脫離現實社曾的羈絆,實際上,仍處處流露出寫實的經驗和感覺。他成就最大的,應屬於那些描述台灣地區的老兵,包括將軍和士兵的困境和浮離心態的作品群。

  他常常扳起瞼孔說笑話,也喜歡用調皮的文章寫正經八百的事。他的筆調,有時輕快,有時凝重,有時還充滿著嘲弄的意味。但是,他的內心卻是嚴謹的。他不直接表逵,善用豐富的語言和意象,來呈現一僩比較複雜的圖面。他喜歡使用似非而是的手法,來增加作品的緊密性和多義性。

  他的作品內容和寫作技巧是多變的。不同的內容,應有不同的表逵方式。這似乎是他對寫作的信念。由於多樣內容和多樣技巧的混合使用,使他的作品不斷出現新的面貌。他對作品內容和寫作技巧的不斷探索和嘗試,不僅對他自己,也對未來台灣的小說寫作,都有積極的意義。

  評審委員會評定為第十二屆吳三連獎小說獎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