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劇本類-姚一葦國畫類-張伸熙
姚一葦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姚一葦先生,江西南昌人,民國十一年生。國立廈門大學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研究。曾任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教授兼戲劇組主任。國立藝術學院成立後,姚先生受聘為該院戲劇系教授迄今,並曾兼任系主任及教務長等職務多年。

  自民國五十二年起至七十六年止,姚先生先後創作發表了十二個劇本,其中半數純為虛構,半數則為歷史和民間故事改編。無論題材之來源與新舊,姚劇均以現代人的觀點,探討人生問題,情懷高潔,寄寓深遠。例如:「來自鳳凰鎮的人」以一個妓女與逃犯的巧遇,呈現人性的尊嚴與善良;「孫飛虎搶親」與「馬嵬驛」利用膾炙人口的歷史故事,重新探討愛情與生命,個人與社會的複雜關係;「碾玉觀音」透過一個藝術家的顛沛流離,肯定生命中真善美之憧憬,猶勝於錦衣玉食之追尋;「傅青主」「左伯桃」不同的時空謳歌殺身成仁的氣節;「紅鼻子」則暢論「快樂就是犧牲」的宗教情懷。

  除「左伯桃」為平劇外,其餘十一劇均為話劇,或為獨幕,或為長篇,要皆從寫實主義風格出發。再於劇情需要時,自由運用歌曲、頌念與獨白,藉以擴大關懷的層面,加強感情的深密。隨著劇情劇義的變化,姚劇所能引發的效果也多采多姿,像「大樹神的傳奇」的諷剌、「訪問」的蒼涼,「我們一同走走看」的溫馨,以及「碾玉觀音」、「申生」及「傅青主」等劇中的嚴肅悲壯,在這個急遽變化的二十五年之中,姚劇流露著一個知識份子對社會人群的關注,也反映了這個時代的心。

  姚先生的劇本長年來累經國內各劇團上演,極受觀眾歡迎。他的「申生」、「一口箱子」及「紅鼻子」等劇,近年來經譯為英文或日文在國外演出,增進了我國戲劇之國際地位。因為姚先生在戲劇與創作上的輝煌成就,在藝術與戲劇理論上的豐富著述,以及在戲劇教育方 面的卓越貢獻,評審委員會評定姚先生為第十一屆吳三連文藝獎戲劇組之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