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戲劇劇本類-姚一葦
藝術獎得獎人:國畫類-張伸熙

 

主席吳尊賢先生致詞:
  我們還記得在去年贈獎典禮的時候,謝前副總統囑咐我們說如果能夠有好的劇本、有好的演藝人員來表演出來,那麼對我們提高生活品質一定有很大的幫助,我們遵照謝副總統的指示,今年將戲劇這個項目列進去作為徵選的對象,所以今天已經有一位戲劇組的得獎人,我們非常感謝謝副總統給我們的指示,更希望今後能給我們共多的指教。

  剛才已經報告過吳三連先生今年已經是九十歲高齡,但他平常的健康情形還是相當的良好,所以我們每年頒獎典禮時,他都能夠來參加,親自贈獎,也親自向大家表示謝意,但今年吳先生一個月前患了感冒引起身體的不舒服,現在正在療養之中,所以今天他沒有辦法來親自的頒獎並表達謝意,吳先生要本人代表他向各位表達深深的謝意,並請大家多多原諒。

謝前副總統東閔致詞:
  我與吳先生相交數十年,深深了解吳先生的性格是寧靜致遠,從不喜歡謂他祝壽而鋪張一類的俗套,當時吳先生領導的關係企業和親朋好友自然也知道他的個性,所以組成文藝獎基金會,訂於每年吳三連先生華誕之日舉行文藝獎得獎人贈獎典禮,我認為這種祝壽儀式和祝壽禮物可說是與眾不同,意義深遠,我是非常贊成這種方式。

  據我所知,基金會十年來已選出來三十多位文學和藝術的得獎人,都是出類拔萃的文藝作家。這個文藝獎辦的成績很好,已為社會所肯定,這種倡導文藝的辦法,既可獎勵已具造詣的作家,更可以鼓舞年輕一代的新秀,年年舉辦,可以蔚成社會的文藝風氣,使得有志獻身文藝的人士有一個嚮往的目標,各自奮勉努力,發揮智慧,其所影響的不只得獎人所獲得的聲譽,也可以帶動多的人參與發展文藝的行列。大家都知道文藝的發展,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品質,但現代社會隨著經濟的繁榮,年輕一代只求功利,忽視了文藝風氣,生活品質逐漸低落,長此以往,腐蝕人心,該會欲藉文藝的力量來改善這種不良風氣,以求得社會的祥和。

◎第十一屆得獎人:文學獎-散文類從缺、戲劇類姚一葦先生,藝術獎-國畫類張伸熙先生、舞蹈類從缺。

受獎人代表姚一葦先生致詞:
  我們都知道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自創設以來,由於它的獨立超然的精神與客觀嚴謹的態度,已在文藝界大家一致認為具有高度信譽。我們能獲獎,一則是對我們工作的一種肯定,也是一種榮耀。我謹代表本屆得獎人,對基金會的主事人和評審委員表示我們的真誠感謝。

  我們今天所處的正是所謂「後現代」在這個時代裡,一切文化活動急遽商品化。一方面重視廣告和行銷,另一方面儘量迎合大眾趣味,於是造成價值觀的紊亂。因此「吳三連文藝獎」在此時此刻便顯得格外重要,因為它對於那些執著於自己的理想與抱負,不同流俗,沈默而寂寞的藝術工作者,是一種鼓勵,一種支持。

  最後我要說我自己的一件事。我知道獲獎消息,是接到基金會的電話通知,當時我感到非常意外,究竟是誰推薦我的呢?這個疑團最近才找到答案,原來出自汪其楣、林懷民和國立藝術學院鮑幼玉院長三位。也許他們知道我的個性,免得我囉唆,乃瞞著我進行,可謂保密到家,我之所以要說。因他們熱愛藝術的精神,以及對我的愛護。我要在這兒表示我對他們的感激,同時也要讓此種古道熱腸,留在歷史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