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鄭清文報導文學類-古蒙仁(林日揚)音樂類-潘皇龍
潘皇龍 – 簡介評定書

 

融合傳統與現代

 

 

  揚名國際樂壇後才歸鄉的潘皇龍,運用現代作曲技巧譜寫中國哲學思想,融會了傳統與創新。以各種形式的音樂作品,解答了困擾文化界近世紀來的「傳統與現代」問題。

  潘皇龍,民國六十年,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六十三年獲瑞士茹斯汀基金會全額獎金,入蘇黎世音樂學院攻讀理論與作曲;六十五年獲碩士學位,再進西德漢諾威音樂戲劇學院作曲研究所,追隨當代世界作曲大師拉亨曼教授,專攻作曲。

  民國六十七年在西德「漢諾成新音樂節」,首演他的新作「第二號弦樂四重奏」,引起西德樂壇的矚目,當地法蘭克福報和新音樂雜誌等六家報章雜誌都刊出樂評,讚譽為「富於創意,兼具震撼力」。潘皇龍自述其創作樂思:「來自於生老病死、與喜怒哀樂等二大齒輪的交互旋轉。」

  同年,由拉亨曼教授推薦,入西柏林藝術學院作曲研究所,繼續鑽研作曲。

  六十八年,以作品「因果木管四重奏」獲西德「尤根龐德」作曲獎。潘皇龍說:這首十六分鐘的作品,取材自莊子山林篇「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所以因果循環,周而復始。同年另一首作品小提琴曲「過波」先後在西柏林、巴塞、東京及薩爾布呂肯二十世紀新音樂節演出,逐漸在國際樂壇嶄露頭角。

  這一年夏天,還指揮西德席格蘭交響樂團,演出他的作品「蓬萊」管弦樂團。「蓬萊」是他去國四年後返台省親時開始構思。他的樂思來自陸游的「西山村行」的詩句「山重水覆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六十九年,潘皇龍參加在荷蘭海牙舉行的「國際高德阿姆斯音樂節」,由奧國新音樂室內樂團演出代表作「五行生剋八重奏」,奠定他在歐洲樂壇的地位。這首八重奏曾先後在西德科隆、奧國薩爾茲堡的音樂節中發表、錄音。此後陸績完成「五行生剋ⅡA」管弦樂。

  這一年真是他的幸運年,又以取材自佛學輪迴觀的作品「迴旋曲一銅琴三重奏」,獲得西德作曲比賽第二名,並得以演出和出版。

  當他在歐洲樂壇聲譽鵲起時,七十一年應國立藝術學院邀請返國服務,堪稱「載譽近國」。他戲稱自己:「從國外『打回』國內!」。

  五年多來,潘皇龍逐漸活躍於國內樂壇。除了致力推動現代音樂,創立「台北現代音樂中心」,拓展國內現代音樂環繞,促進國際音樂文化交流;創作力更加旺盛,新作源源而出,被演奏的次數愈加頻繁。光是最近兩個月,在台北就有七次演出,如:「蓬萊」管弦樂和大提琴曲「頌」,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鋼琴家陳郁秀演出「兒呼情景」五首;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奏「莊嚴的嬉戲」和「緣、角色、萬花筒」﹔實驗樂團在國家音樂廳演出最新的作品「禮運大同」管弦樂;以及首次由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奏、雲門舞集舞蹈的「五行生剋Ⅲ」,……等等。

  儘管他回國服務,仍不曾與國際樂壇疏離,其作品演出甚至擴展於歐、美、亞、非四大洲。

  潘皇龍的作品得以崛起於國際樂壇,且普受肯定與讚揚。其因素之一是他作品中蘊涵有濃郁的中國哲學思想,有老莊、有佛、有禪。

  回顧創作時的來時路,潘皇龍說:就讀台北師範時大量地閱讀小說,看完莎土比亞全集,以及讀了一年師大國交系,積存腦海多年後,竟醞釀成日後創作的原動力。因此,他認為從拿創作的人,應該多讀書,方能有幻想,也有思想;尤其文史哲學和詩歌文學的涉獵是不可或缺的。

  經過多年的沈潛鑽研,他悟得一條創作之路是:「從中國文字的造形藝術中,了解古聖先哲當代的哲學思想,或經由中國文學造形藝術的分析,去尋找現代音樂創作的靈感。」

  進一步提出現代音樂創作的基原則,歸納出十三則﹕1.音的形成與消失;2.親屬關係;3.轉移作用;4.獨特性與共通性﹔5.色澤旋律與色澤節奏;6.陌生化;7.定影法;8.音響終止式;9.層面的連續與重疊;10.音群的分割與組合;11.高潮的再商椎;12.意向;13.小宇宙與大宇宙的觀念。潘皇龍計劃明年抽空寫本書,詳加闡述這十三項原則。

  此外,潘皇龍建議聽者把持三項準則:創意性、前瞻性、專業性來鑑賞現代的音樂,從音樂中體會當代人類社會的人文景觀。(鍾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