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鄭清文報導文學類-古蒙仁(林日揚)音樂類-潘皇龍
古蒙仁(林日揚)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林日揚先生,筆名古蒙仁,台灣省雲林縣人,生於民國四十年,畢業於輔仁大學中文系,民國七十三年獲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文學碩士。專美的訓練與流暢的文筆,運用於廣闊的題材,使其作品在眾多參選之中,脫穎而出。

  作者六十三年開始從事報導文學寫作。早期作品「黑色的部落」、「失去的水平線」等,都是報導文學發展過程中突出之作。作者現亦被公認為資深報導文學作家之一。

  林日揚作品的特色,是對實際生活中提煉出來的庶民文化有特殊親切、恆久的感情,因而在從事報導工作時,特別關切生息在市井間的小人物。這種濃厚的草根個性,使作者無論從事山地部落、偏遠小鎮、鬧區市集、異鄉外國的採訪,都能以生動的文筆,寫出深切的關懷。

  林日揚作品,選材寬廣,文字流暢,筆端對人群社會充滿仁厚心懷,對報導文學寫作的要件,可稱齊備。作者十餘年來從事報導文學寫作,出版作品多種,功力亦見深厚。現經評定為本屆報導文學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