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陳冠學新詩類-莫洛夫西畫類-吳炫三攝影類-林吉基

陳冠學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陳冠學先生,現年五十二歲,台灣省屏東縣人,他所送審的散文作品計九十篇,事買上這九十篇作品是一系列的三本散文集,題名「田園之秋」,分初秋篇、仲秋篇及晚秋篇。陳君這—系歹的田園日記,可說是專心經營而不露鑿痕的散文。
陳君係—知識分子,精研語文及莊子哲學,但他有意回到農村去生活,他願意了解自然,也能夠了解自然。自然對於作者,不只是欣賞鄉野中的景象,或單純的享受自然,甚至體驗老農的生活。他有意在田園的日常生活中,以微小事務來表現他的感受和思想,這是最重要的;他能從野鳥、昆蟲、花木中發現哲理。因為是日記體寫成,所以每曰每篇都可獨立存在,內容的寫法則可描寫、可敘述、可說理、可沉思。這種寫法可以說是屬於陳君自己的,它—定要超越沒有高深知識的老農,他必須有學識、有智慧,才能寫「自己」。「田園之秋」的作者就是有這樣深厚的功力。
陳君對野生禽鳥、昆蟲、植物等的觀察,極為精密,描寫如畫,令讀者似在文中看到這些鳥禽,因之引起讀者的共鳴,同樣對牠們產生愛心。
陳君的文筆十分簡潔、古樸。他沒有用過度的形容詞和副詞,使文句顯得肥胖臃腫而不堪—擊。他的文句簡練,而且他不用許多表示個人感情的話,像一些作家所寫的散文,堆滿了個人的快樂或憂傷,都是些空虛而抽象的字眼。他只做客觀的描繪,讓讀者能夠吸收、共嗚並十分欣賞。這也許和他原是一位致力語文學的緣故。他的文筆頗高古風,但卻非造作,非常樸實流利。
中國的讀者談到散文,就曾想到人物、地方和自然界的懷念,以及身邊瑣事的文章。這可說是中國散文的特點;陳君的「田園之秋」三書的散文,沒有現成的口號,也沒有騷人墨客慣有的酸腐氣息;正是上好的中國散文,具有明白曉暢、樸拙自然的風格。在清靜平寂的日子裡,陳君委身田園,與鳥獸蟲魚共享三秋之嘉興,怡然自得之餘,以無邪的文思和創意,點化出不少天機童趣;令人讀來,陶然忘機,並興起回歸本我的心意,能於無意間,在讀者的心靈裡激起自我超越的力量與滌濾的本能,經本曾評選委員評定為第九屆吳三連文藝獎散文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