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散文類-陳冠學新詩類-莫洛夫

藝術獎得獎人:西畫類-吳炫三攝影類-林吉基


嚴前總統家淦致詞:
本人與吳三連先生相交數十年,公誼私交都很相知,他的為人淡泊明志,公而無私,有仁愛的胸懷、淳篤的性格,青年時代參與民族運動,奮鬥不懈,愛國家、愛鄉土,犧牲貢獻,舉世同欽。近卅餘年,無論擔任公職或創辦工商企業,或開創文化事業,都有卓越成就。他平生重視文學與藝術的發展,認畏這是民族文化的基本,對於世道人心有潤之功,這個文藝獎的成就,正是他不斷的對國家社會貢獻心力的一環。

受獎人代表陳冠學先生致詞:
近年來台灣增設了許多文藝獎,比起早年,近年來的文藝創作者可以說是非常幸福的,作品只要寫得較好一點,或創作得較好一點,或者真正好一點,不必經過很長的時間,一定能夠得到肯定,這與早年大不相同了。就好像過去美國的一位大文豪梭羅,他的「湖濱散記」經過了半世紀才逐漸的被人肯定:像美國另一位大小說家梅爾威爾,他的「白鯨記」是在他身後七十年之後才被發現,而肯定為美國最偉大的小說之一;在歌劇界的比柴也是這樣,他的「卡門」,在世時沒得到好評,他很寂寞的過世了。比起這些人,我們現在台灣的文藝創作者,在我個人覺得,非常幸福。這一點本人代表本屆得獎者,深深的向關心、鼓勵、推崇文藝創作的諸位先生們,致最深的謝意。
不過,最近我們又得了諾貝爾化學獎,我們中國這個文明古國,諾貝爾文學獎我們早就該得了,但沒有得到,所以今天本人以及我們全體得獎者,得了吳三連先生文藝獎這個台灣目前最高的獎,心裡面的慚愧多於喜悅。如果可能的話,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突破過去我們文明古國而得不到諾貝爾文學獎的局面。以本人來講,已五十二歲,時間或可能太晚了,可是很盼望年輕一代好好的努力,真正下功夫,才不辜負了我們國內官方的、民間的各種對於文藝的獎勵以及推崇,尤其吳三連先生文藝獎,這個台灣最高的獎,在得了這個獎之後,得獎者是應該再努力的。
最後,謝謝吳三連先生,並且祝福他身體健康,謝謝辛苦了兩個多月的諸位評審先生,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