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七等生報導文學類-楊憲宏國畫類-涂璨琳|舞蹈類-從缺|

楊憲宏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楊憲宏先生台灣省彰化縣人,畢業於台北醫學院牙醫學系,先後獲得台灣大學生理學及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衛生碩士。以其豐富的專業知識及熱忱的社會關懷投身新聞工作,完成「走過倡心地」等一系列有關環境、公害、疾病及生活品質的報導。
楊君以其敏銳之觀察,發掘台灣現階段之生活環境問題,從土地、水污染、癌症、有毒物質、食品衙生到核能爭議。其專業知識及長期不懈的奮鬥,終使大眾驚醒於問題之嚴重。正如其近作「走過傷心地」所描述:「這不是一場眠夢,污染和所有教人厭惡的,不會一朝醒來,轉眼逝淨。自己污染要靠自己來清整,否則只有眼睜睜看著噩夢逐步成真。」此文並係台灣近年來重大公害事件之反省與檢討警世之作。
本次參加競選報導文學類,共有十八位,其中不乏佳作,或關心台灣社會問題,對城鄉變貌留下見證,或身入蠻荒,尋幽探勝,或對社會各層面人物工作之努力,給予肯定,然評審一致認為關懷台灣目前環境保護,找尋一惆更適含於人的生活,追求一個有良好品質的社會是當前最重要的急務,因此,楊憲宏以專業知識之素養,發掘社會問題,提出獨特見地,有其絕對之意義,評定其獲得本屆吳三連文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