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小說類-七等生報導文學類-楊憲宏

藝術獎得獎人:國畫類-涂璨琳|舞蹈類-從缺

 

主席吳尊賢先生致詞:
吳三連先生自青年時代就參加民族運動,曾有很多有聲有色的表現,光復以後,吳先生擔任過國大代表、台北市長、台灣省政府委員、台灣省議會議員,也創辦了企業、學校、新聞事業等,現在還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委員會副會長、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理事長、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常務委員、和其他很多的社團服務,他可以說是企業家,也可說是政治家,更可以說是文化人。吳先生為人淡泊廉正、忠誠公正,所以深受各界人士的敬重。

 

 

受獎人代表楊憲宏先生致詞:
首先必需感謝吳三連文藝獎的創始人以及主辦單位、評審工作人員,讓我們有機會聚在一起,讓我們有機會再一次體會到,現今世界已經很稀有的社會良心力量的溫暖包容。
人生實在充滿著驚奇,當年我考取北醫牙醫學系時,決無可能想到有一天我會站在這個台上,領取這麼具有崇高意義的大獎。當然對於七等生先生與涂燦琳先生而言,他們的得獎是實至名歸,記得大學時代我第一次讀到七等生的作品時,曾深深感到他文字壓迫力的震撼,在冷漠中有急切的寫作方式,瀰漫著摯愛人世的信念。他讓我們讀到在人間悲歡表象下,那些不知名靈魂深處的熱切脈動。我很高興竟有機會與他一同得獎。很可惜的是,七等生先生本人因病而不能來。
我想七等生先生與涂燦琳先生都同意文藝創作的路上,創作者所普受的是恆久而極端的孤獨。再一次必須感謝吳三連文藝獎為文藝創作者提供個這麼溫馨有人情味的思想中繼站、庇護所。讓來者有目標,讓往者感到安慰,這是人世間絕大的功德。
我自己特別要感謝聯合報系的民生報與聯合報,曾經給我天空容許我的創作,並容忍、我的實驗性寫作。
我願意引述七等生的話做結尾,他得獎後對自立晚報說:「往後這個獎還能接受其他的優秀作家」。
今天是吳三連先生生日,我們祝他生日快樂,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