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余光中戲劇劇本類-黃美序音樂類-賴德和攝影類-郭英聲

郭英聲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郭英聲先生,年卅四歲,福建福州人,留學法國巴黎第八大學,自十九歲開始從事攝影並作研究,已有十六年之久,一九七五赴法國進修,曾獲法國國家藝術協會頒予攝影藝術家資格。
郭英聲他在全世界的角落裡打破空間和時間,隨時隨地一觸到他的心目中某一點,他的造型風景照片就在他鏡頭底下出現,如巴黎街上三面紅窗、墳場的雕塑、南部林間小路、摩洛哥牆角的馬車、維也納的花市、荷蘭磨坊的門外及其他皆是用幻燈片放映的方法製成,所以色彩與眾不同,他的作品在法日等國家曾得大名,中外評論說﹕「郭英聲的作品中較少以人作素材,但他卻有本領把「人」的因素放入無機物,放入他所有的攝影對象中,另外在他城市的文化中也能嗅到大自然中那原野的氣息。郭英聲在街頭、院中、路過的櫥窗中、虛掩的門戶中,林間的小道上……皆可捕捉到傑出的「作品」。他為我們挪開了平時最易忽略身邊之美的障礙物,間接的提醒我們這世界是美好的,你我都生活在這無盡的美好中。」「郭英聲的攝影作品就像俳句—樣,問號不斷的出現一這扇玻璃門透著亮光,後面有恍惚移動的人影,他們是誰?這半掩的門後藏著多少奧秘?要跨過這道門檻,這得循著這夢境裡的迂迥。他的作品是個謎,就像禪學裡的字謎,一得到答案,一切便豁然開朗。」郭英聲是廣告攝影的專家,已有不少的作品為大眾所知,是世界新專及巴黎第八大學所學的成長,有驚人的藝術,沒有人能相比,另有派別,能表現個性,獨豎一幟,一看就知道是他的代表作。
基於上述,評審委員會評定郭英聲為吳三連文藝獎第七屆攝影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