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類-余光中戲劇劇本類-黃美序音樂類-賴德和攝影類-郭英聲

余光中 –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余光中先生,民國十七年生,福建永春人,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曾任教於政治大學,師範大學,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中文系教授。他不僅多年來在各大學裡教授中、西文學的課程,並且一直從事文藝創作,三十餘年來勤奮不懈,曾經自謂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他的第一本散文集,便是以「左手的繆思」為書名。
余光中的散文作品已出版的有「左手的繆思」、「逍遙遊」、「望鄉的牧神」、「焚鶴人」、「聽聽那冷雨」、「青青邊愁」、「掌上雨」等多種。體例龐博,凡抒情寫景、小品雜文、議論批評、無不包含,知性與感性兼而有之。
他的文章,不僅擅長刻劃人間細膩之歡愁,同時更寓意深刻,蘊藏哲理,感時憂世,懷鄉愛國,寫盡這一代知識份子的心聲與 擔當。文字則以詩為背景,參以中西文學之涵養,是以有其獨到之風格。筆力雄渾而瑰麗,想像豐富且多采,擅長應用比喻,精於鑄造警句,集合我們古典與現代文學之技巧,又融會西方文學之精髓,為現代散文別開生面,已卓然自成一家。
基於上述理由,評審委員會評定余光中先生為第七屆散文類得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