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散文類-余光中戲劇劇本類-黃美序

藝術獎得獎人:音樂類-賴德和攝影類-郭英聲

主席吳董事長尊賢致詞:

去年贈獎典禮時,嚴前總統曾說:「文藝獎每年聘請許多畏文藝界學者、專家,組成一個評審委員會,對應徵作品做了很公正、客觀的評審,選出的得獎人有的是先進之士,有的後起之秀,畏家發掘人才,同時藉贈獎典禮的基會,鼓舞了很多文藝界的人士,對文藝方面,更加努力研究、積極創新,吳三連先生文藝獎,意義深遠,也就是在這個地方。所以希望文藝獎能夠永遠辦下去。」我們聽到嚴前總統對本會的鼓勵非常感動,我們一定遵照嚴前總統對我們的指示,繼續努力辦下去,同時也希望個衛隊本基金會多多指教與愛護,使我們能辦得更好,對國家、社會做更大的貢獻。

  吳主席尊賢先生繼續談到吳三連先生的為人處事說:吳先生公私非常分明,甚至常有棄私奉公的表現,本人有幸跟他同一辦公廳工作的廿九年多,對吳先生的為人相當了解與敬佩。舉例來說,吳先生常寫信給他國外的兒女和外國朋友,每次寄信時都自己拿錢出來買郵票,不用公司的郵票。有時交際應酬很難分別應該是公或私,這時吳先生一定是自己出錢。而吳先生常說一個人不要先計較人家會給你多少,要先盡力為人服務,而後在沒想到的時候自然會得到報酬。

嚴前總統家淦致詞:

先總統將公曾說:「文化為文藝的根幹,文藝為文化的花朵。」文學藝術的發皇與文化建設,乃至社會風氣息息相關。所以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年年舉辦,年年有建樹,不但影響一代文風,也對國家社會的長足發展有莫大的貢獻。對於今年文藝獎增設攝影類深感高興,攝影風氣常盛於民生樂利的安和社會,更可証今日社會風氣仍以健康、向上為宗,基金會能適時對此一藝術加以肯定,的確頗具眼光。

受獎人代表人余光中致詞:

「吳三連文藝獎」不但在國內有聲望,在國外也美名遠播。今天台上領獎的,有的戲劇獎黃美序先生,得音樂獎的賴德和先生,得攝影獎的郭英聲先生由他的母親申學庸女士代表領獎,申女士也是一位聲樂家,所以今天的場面,可以說是有聲有色。我的散文雖然聲色不如他們,但同時獲獎,也顯得有聲有色了,相信得獎後,他們三位會更有聲有色,我也要寫得比較有聲有色。
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每年都以公正、嚴格的評鑑,選出文藝界的佼佼者,給文藝界極大的鼓勵,也給了文藝界極大的帶動力,使文藝界可以有更好的方向;可以盡更大的努力,使文藝界前途更璀璨、更有成。
我僅代表各位得獎人,謝謝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並祝吳三連先生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