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散文類-林清玄|戲劇劇本類-從缺

藝術獎得獎人:西畫類-陳景容書法類-杜忠誥

主席葉明勳先生致詞:
主席葉明勳先生提出三點來說明吳三連先生精神令人敬仰,他說:「第一,三連先生做事非常有原則,他有所為,有所不為。他好像一台天秤,什麼事情只要到吳先生那裡,他都講理、講法,也講情。第二,無論擔任公職、民職、企業團體任何單位做事,可以四個字來講,他是『舉重若輕』,他難得發言,他一發言,大家都會感到很有道理。第三,吳三連先生在有生之年要繼續的不是做賺錢的事,要做不賺錢的事,替國家、社會多做些事。」此外,葉主席也表示,基金會成立至今已屆五年,每年都有很好的業績,特別是今年基金會在政府的輔導,社會各界的支持,與秘書長吳豐山先生、副秘書長沈邦頎先生及秘書處同仁協力下,邀請到世界有名的大文豪,索忍尼辛先生來台訪問,並發表「給自由中國」這篇讜論,對國內外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嚴前總統家淦致詞:
嚴前總統家淦先生認為文藝與社會風氣息息相關,他引蔣前總統中正先生《中國之命運》:「學識的講授與政治的變遷息息相關。不獨思想的改革,直接影響社會與政治風氣,即文學的改革亦發生重大的效果。古人說:『文學之變與政通』,在歷史上不乏其例。漢魏之間,輕篤行,重辭藻,士風從此趨於澆薄。唐末宋初,文體反予質實,則力行實踐的風氣因而復興。」所以每年的吳三連獎不但對受獎人發生大的影響,對整個社會國家也有很大的影響。

吳三連先生致詞:
  吳三連先生談到索忍尼辛訪台的感想,他說:「索氏給我很深的印象,他對生活的需要一點也不講究,他努力奮鬥於工作,認為時間很寶貴,我發現人生雖有天才,但也要努力,我想他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不是努力奮鬥的結果呢!藝術創作也何嘗不是如此?同時,我也感到他是一個反共的民族主義的鬥士,他知道台北有一個熟人,就找這個朋友來談,談了一、兩個鐘頭,可以知道他對我們同胞的愛護、好感,實在難得。當索翁要離開台灣時,我建議他多花一點時間運動或戶外活動,以免影響健康,他的答覆令我非常感動,他說在有生之年,為了苦難的蘇聯同胞,要奮鬥到底。這對我們都是很大的啟示。」

受獎人代表人陳景容先生致詞:
據說這次應徵文藝獎的人數共有108人,作品總件數2948件,可說是歷屆參加作品最多依次,也象徵了吳三連文藝獎受人重視的程度。這個文藝獎對我們來說,正如書法組的杜先生所說的,不僅是獎勵我們過去努力的成績,也是對我們過去努力方向的肯定,也如同散文組的林先生所說的,創作一直是我的工作,我們不約而同每天都在畫、在寫,經過多年的累積才有一點成績,但我相信得獎之後,我們會更加努力,對自己的作品更加嚴格,才不辜負大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