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李喬|新詩類-從缺|國畫類-周澄音樂類-溫隆信

溫隆信 簡介評定書

山隈水湄盡顏色.筆墨神遊天地間

他出生農家,卻有一位學藥劑,又會拉提琴的父親,他除了上學,還要放牛,農村生活,給了他純真樸實的個性,父親偶爾自遺的小提琴聲,使他自幼就接近了音樂。
儘管自幼喜愛音樂,俱是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卻頻生波折,父親反對他學音樂,認為從事音樂工作,將來生活可能會很清苦;他只好每天夜裡躲在小房間裡偷聽唱片,初中畢業時,幾乎熟悉了所有浪漫派的古典作品。
十五歲那年,他終於鼓起勇氣,正式向家裡提出學音樂的要求,在母親的支持下,開始追隨福建音樂專校畢業的楊蔭芳先生學音樂。
進入國立藝專後,開始專心的練習小提琴,同時還學習作曲,大量閱讀有關書籍,並且兼小提琴家教,做電影和唱片的錄音工作,也發現音樂的領域是那麼的寬廣。
藝專畢業之後,他先後跟隨旅菲作曲家張貽宗學理論,再跟作曲家許常惠學作曲,雖然他也擅長小提琴,也是向日葵樂會的一員,但是他在作曲方面的表現更引人注目,從民國五十五年起,到六十一年間,他總共完成了四十幾件創作,其中大部分在國內發表,小部份在日本發表,也曾前往菲律賓指揮演奏他的作品。
作曲十年,他的努力終於有了收獲。一九七五年,他得到了荷蘭國際作曲比賽的第二獎,他為電影「雲深不知處」所作的插曲,也獲得了金馬獎的最佳音樂獎,同年又獲得了十大傑出青年獎,這一年,也是他此生中的一個轉捩點。
因為他並不以此為滿足,希望能更上層樓,將作曲的意境提高,並為社會貢獻一點心力。
他創辦了賦音樂團,為電影配樂,為唱片公司寫曲,以這些收入,來維持賦音樂團,但是,樂團開支較大,他個人的力量有限,賦音樂團終於暫時結束了。
除了賦音樂團,他創立了晶音唱片公司,希望能夠藉此實施兒童音樂教育。
他透過商業化的形式,達成以音樂教育兒童的目的,在他的努力下,他為幼兒出版了「綺麗的童年」等幼兒音樂專輯三大套,也為幼兒們撰寫了童歌「小蝸牛」、「小知了」等童歌四十五首。
除了為幼兒作曲,他也參加了民歌創作的行列,他認為民歌也是一種音樂的形態,既然受到廣大的喜愛,就應有其存在價值,所以他樂意從事民歌創作,並提昇民歌的水準。
比較起來,他認為有些曲子,是為自己而寫,而出版兒童唱片和錄音帶,是因為聆聽的教育為兒童所缺乏,他希望幼兒們在自然中學習和得到啟發,懂得如何欣賞音樂,那麼傳統文化可以在無形中得以保存,而不會在西方的沖激中迷失。
近年來,不論是創作嚴肅作品,寫通俗小品或創作兒童歌謠,他的內心始終充滿歡愉之情,沒有鬱悶,沒有迷惑,也不固執,他的怡然自得,也透過了所有的作品,把音樂帶入另一個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