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小說類-李喬|新詩類-從缺

藝術獎得獎人:國畫類-周澄音樂類-溫隆信

嚴前總統家淦致詞:
嚴前總統致詞中提倡「曲高合眾」和「獨樂不如眾樂」兩個觀念,他欲以提倡「曲高合眾」取代「曲高和寡」,曲高要如何合眾?它認為要能夠配合大眾,配合越多越好。另外也可用教育大眾方式,最好深入淺出,再用引人入勝的方法,讓大眾慢慢了解,向和的方向去走,循循善誘,如此就能曲高和眾。尤其現在民主時代,假定說一個人他特別高的地方,要他的作品大家都不懂,很少人欣賞,不能給大眾接受,他覺得那高度有疑問。音樂如此,文藝也是如此,文藝是水準要高,希望影響大眾。其次,他認為「曲高合眾」的目的在於使人快樂,「獨樂不如眾樂」。在中國儒家思想中,主張別人快樂,我也快樂;別人不快樂,我也不快樂,是先求得別人快樂。

受獎人代表人李能棋先生致詞:
今天是一個美好的日子,首先,本人代表受獎人敬向吳老先生、評審委員以及基金會的諸位先生致最高的謝意,在我們精神事業,創作生涯中,給了最高的榮譽。
在我個人方面,我想把這個獎加在我身上,與其說對我那些十分執著的作品,不如是說對我寫作方向的肯定。
今年是我個人習作小說的第二十年,在這迢遙的二十年當中,我今天要藉這個機會,向文壇的長輩、好友、親人以及長年揮汗為我繕寫稿子的妻子,表示感謝,如果沒有他們,我不可能站在這裡。
最後我再一次代表受獎人謝謝各位,同時恭祝吳老先生永遠健康、永遠健壯,領導我們的文藝,領導我們的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