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黃春明小說類-田源舞蹈類-林懷民音樂類-馬水龍

馬水龍 簡介評定書

評定書

馬水龍先生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專攻理論作曲,民國六十一年獲全額獎學金赴德深造。六十四年以優異成續畢業於雷根斯堡音樂學院,並舉行個人作品發表會。學成返國後即努力從事樂曲創作及教學,其作品的質與量又教學之認真,足為後起青年作家之表率。創作音樂包括管絃樂、室內樂、鋼琴曲、聲樂曲等三十餘種。此外為舞劇配樂如「廖添丁」,敘事曲「竇娥冤」等大曲均普獲好評。馬水龍先生作品種類涵蓋甚廣,亦足以顯示其在作曲技巧上堅固之基礎。特別值得讚揚者,即馬先生在繁複的作曲技術中,始終末放棄注入中國傳統文化精神,以他豐富的創作力,濃厚的民族色彩與多方面音樂性的探討,使他的作品更具深度與內涵,將中國傳統樂器正式使用,並融入現在管絃樂中的技法,亦屬國人創作突破的方向。國外樂界對馬先生評語有﹕「馬先生作品最引人注意的是音響透視性的和聲效果,以及巧妙的對位手法,緊密的緒構中流露出富於音樂性民謠風,使人聯想到偉大中國文學中的詩篇。」
馬先生對樂教之努力,除在各大專院校任教外,並編有兒童青少年之合唱鋼琴曲等作品,極有教育意義,培育之作曲人材遍佈全國,可稱為最優秀的理論作曲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