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獎人:小說類-黃春明小說類-田源

藝術獎得獎人:舞蹈類-林懷民音樂類-馬水龍

嚴前總統家淦致詞:
吳三連獎一年比一年進步,以得獎人人數來說,第一、二屆為三位,這屆為四位,再說獎金金額也增加了,且獎項範圍也慢慢擴大,將來更可對社會造成激勵的作用。同時讚許吳三連文藝獎基金會評審嚴格,而且重質不重量,期勉效法諾貝爾獎。

吳三連先生談及今年增加的獎項-舞蹈:所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都是隨時隨地因人的感情而自然併發出來的。我國舞蹈的淵源甚早,遠在我國周禮一書中即曾說到:「凡樂事,正舞位,神舞器」,據說當時的舞蹈有文的、武的兩種,文舞要持毛羽吹籥,武舞要持劍斧之類。文舞如祭孔的八佾舞,武舞如鴻門宴的項莊舞劍,總之舞蹈在古代便很流行,即使現在的平劇與歌仔戲,也是如此。吳三連先生還說自己從小就喜歡看中國民間的小說,後來避居平津,經常觀賞平劇和許多歷代的書畫,深覺中華民族的文化有無盡的寶藏。另外,他舉「紅樓夢」例子,覺得從前小說家常有一種特殊的心態,或因顧忌當時環境,或因只是個人的興趣,自以為寫出的作品並非正統文學,也不符儒教精神,因此常隱姓埋名,或不公諸社會,以致當時沒有人知道,等到後代發現他的作品偉大,經過考據才得知真姓名,這種情形對於一個卓越的作者是很不公平的,且對其他寫作的人也不能有所鼓勵。所以吳三連先生想扭轉過來,設立文藝獎基金會也許正式一個積極而有效的辦法。

受獎人代表人黃春明先生致詞:
我們今天得到了吳三連先生文藝獎,我們大家非常高興,不只我們個人高興,從十一月四日基金會發布了我們的得獎的消息後,我們的親戚朋友也都非常高興,從電訊,從電報,從信件,甚至從遠道登門來道賀我們的朋友,還有我們一、二十年已經失去聯絡的朋友,也都連絡上了,在我個人方面,我覺得最感動的,就是我以前在鄉下時,所認識的一些鄉下朋友,他們遠道的從宜蘭山地來到台北,也不知道我在哪裡,只知道他在報紙上看到,有這樣一個消息就跑到報社要去找我,然後報社又告訴他,他跑了好幾趟,我見到這樣的朋友,這樣的情形,已有兩個,那樣的朋友他是在田裡工作,他以為他來台北,要看到現在不同的黃春明,大概要穿西裝,把三個釦子扣得緊緊的,也帶了一個小孩,有二十年沒見過這樣的朋友,他緊緊握著我的手,他說,好久都沒有看到你的作品,從這些情形,我相信我們幾個得獎人,都有一個感覺,在我們中國這麼深厚的文化背景,以及在座的文化界大老前輩,還有文化界的老師,我們今天的得獎談不上什麼成就,我們今天得獎得到了很大的鼓勵,引起社會上對我們的注意,所以這個鼓勵,我們會牢牢記在心裡,也非常感激給我們這麼集中力量的鼓勵,我們非常感謝,謝謝各位。